职业转型“开”飞机退役运动员的新探索

  “退役后的生活曾经历长时间的迷惘期。经过学习和培训,从对无人机技术的陌生到逐渐掌握操作要领,再到熟练操作,渐渐拾回了信心。同时以无人机飞控手的新身份到企业中任职,将把体育人的精神带到新的岗位中去,实现个人价值再次升华。”在全国退役运动员无人机飞控手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来自内蒙古的巴塞尔激动地说。
    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机器人运动定义为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此项新兴的社会体育项目。发展至今,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体育、机器人赛事、机器人国际交流活动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逐步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不可或缺的社会体育项目。
    黑龙江省机器人运动协会秘书长滕兆勇介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机器人素质教育是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的本质。随着全国范围内机器人赛事的广泛开展,亟须大批的记录员、检录员、计时员、记分员、仲裁员、裁判员等专业人员投身于此项运动当中。在国内“机器人效应”作用下,机器人运动不仅可直接带动十数项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且将创造数十万的就业岗位。
    “从竞技体育运动员转型到机器人运动领域,既可以使退役运动员不离开自己所热爱的体育事业,又可以实现成功转型,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参加培训的安徽省学员程文君说。
    在结业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金华省表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我国退役运动员的保障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提升运动员保障工作,通过各项保障制度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为广大运动员做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保障工作。此次培训班是退役运动员再就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合作共同举办的全新尝试,这种全新的尝试具有典型示范与推广作用。“培训工作与招聘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考试,推荐就业实现双向选择,让众多运动员现场签署就业意向,具有创新性与典型示范效应。”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表示,自2015年8月受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委托相继举办两期全国退役运动员无人机飞控手培训班,经过黑龙江省运动员人事保障中心与神州通信集团的多次沟通,实现了100%的就业率,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与广大退役运动员的好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