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民运动会12大主题活动集体亮相

    奥运年,“我们自己的奥运会”精彩纷呈。日前,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召开主题活动推介会,12大主题活动集体亮相。
    以创新办会、开放办会为理念,上海市民运动会组委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赛事和活动,最终确定了12项系列主题活动。这些主题活动既是全民参与、全民运动的健身活动荟萃,更有体育产业、社区体育、体育公共服务理念的汇聚交融;面向各年龄段、各类人群,只要是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市民,不分职业、无论背景,都可以参与其中……
    主题活动一大特点是:范围广、门槛低,既面向中老年和青年白领职工,同时集结青少年学,其中3个主题活动规模有望达百万人次。“百万青少年上赛场”之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市学生运动会活动将面向全市学生人群,“千校万班”三大球小达人赛、“跑入最美校园”大学校园跑步活动等特色学生体育活动将在学生人群中掀起运动高潮。“百万市民健步走”活动通过搭建智能手机跑步软件活动平台,鼓励“全家一起走”,让参与者发现身边最美健身步道,为普通健身人群参与运动会、共享运动会创造条件。“上海市民健身总动员”活动依托百姓健身房、健身苑点和商业健身房,开展健身器材规范使用达标、健身大比拼、春季健身节、健身达人总决赛等4项比赛和活动。
    主题活动通过引入社会化主体承办,以及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手段。呈现多样性、综合性的特点,以活动为中心,集聚了体育培训、体育论坛、体育赛事、体育商贸、科技体育、体育嘉年华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由于承办主体相对独立、内容交叉融合,主题活动自身已然成为一项综合性运动会。譬如,“上海市民武术节”和“第二届上海市民足球节”2个以项目为特色的主题活动,汇聚了项目普及推广、论坛交流、草根明星评选、明星互动等活动,将吸引多个层面的武术爱好者和球迷。
    主题活动呈现承办主体社会化、运作手段市场化趋势。活动既有市教委、区县体育局等政府行政部门的参与,也有社会组织的支持,更有众多体育公司的热情加盟。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组委会秘书长赵光圣表示,本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社会资源,体现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的办赛思路。为用足赛会资源,确保活动执行效果,下一步将下发《主题活动执行情况评价标准》,招募、委托第三方评价主题活动执行效果,对评价优秀承办单位给予奖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