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老年人文体健身优秀节目大赛举行

  第二届河南省老年人文体健身优秀节目大赛5月28日在八朝古都开封市举行,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舞蹈、健身秧歌、健身球操、广场舞、抖空竹、武术、柔力球、模特走秀等50个来自全省各地的老年人文体健身优秀节目在小宋城演艺厅舞台上进行了展示交流。

体育登台展示老人健美风采
   

  彩灯下、音乐中,长袖舞动,鼓乐声声,空竹翻飞,绸扇飘展,人球共舞,曼妙灵动,谁会把台上的青春和激情与生活中的大爷大妈联系在一起?走下台,卸下妆,人人满面春风,处处欢声笑语。据悉本届活动共收到参赛节目150个,经过专家和评委的评选,共有50个节目400余位老年人登台展演,其中开封市15个。
    开封市的77岁张济生是本次大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但他在台上耍起剑来呼呼生风。三门峡市的李华是第二次带领她的《鸿雁》舞蹈队参加省老年人文体健身展演,她说通过展演找到了青春的梦想,找到了生活的价值。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盛志国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演,他对河南省举办这样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几年,河南省老年人体协注重发挥党联系老年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助手作用,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以服务老年人科学健身、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同政府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善谋划、有措施、抓落实、讲成效,形成了老年体育持续发展的正能量,老年体育事业有了较快发展。这次活动老年文艺展演和健身项目展示结合,舞台展演和户外站点志愿服务结合,项目示范引导和营造常态氛围结合,很有意义。

文体健身引领老年康乐寿
   

  文体节目大赛是去年以来省老体协倡导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创新发展,其着眼点就是引领老年人健身文体结合发展的方向,讴歌老健美,引领康乐寿,以此宣传和带动老年健身、科学健身,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文体结合健身让老年人收获健康,体育节目登台展演让参与者和观看者都享受到了体育健身带来的快乐。
    来自驻马店的宋淑芳是第一次带领她们的中老年模特队参加此次活动,但她表示大赛给她感觉很震撼,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交流,来得很值。她说:“通过模特健身收获了健康、自信、快乐,省老体协倡导的老年人健身走文体结合之路很符合老年人的特点,回去之后,我将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老年朋友们都来参加健身,科学健身。”
    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玮认为,体育是文化,文化也蕴含着体育,把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搬上舞台,既是一次老健美与歌舞乐的高度融合,也让参与者和观看者耳濡目染、融入其中,领略健身运动的风采,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宣传老年健身的有效尝试,将有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健身意识,激发老年人参与健身的热情,带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广泛开展。

老年体育成为汴京新风尚
   

  当天下午,开封市还在市人民体育馆组织开展了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开展仪式,近350幅作品展示了开封市老年人开展文体结合健身的新成果。
    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八朝古都,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尤其是与河南省体育局、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合力投资建设了开封市汴京公园、城墙体育公园,受到了开封市民,特别是广大老年人的青睐和赞誉,如今已经建成的汴京公园日活动老年人达5000余人次,到汴京公园进行体育活动,在生态中健身,在健身中享受快乐已成为附近市民的首选。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城墙体育公园六期主体工程将于7月底完工,年内完成绿化并全面投入使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开封市拥有市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座、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个、大型露天活动广场22处;乡镇、办事处全部建有老年文体中心;社区、行政村利用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工程、乡镇健身工程和“文化大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年人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