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体育学院体教结合服务奥运争光任务

  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工作,坚持“体教结合、科学训练”,不断深化对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规律认识和实践,培养了一批攀登世界体育高峰的高水平大学生运动员,为国家奥运争光作出了贡献,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一、办学成效。
    我国竞技体育运动员的培养模式正在发生着变化,从专业运动员一统天下,到学生运动员应运而生,再到学生运动员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反映了我国竞技体育训练体制的多元化,标志着高等体育院校培养优秀学生运动员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体育高等院校办竞技体育,是在总结教育规律和运动训练规律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寻找二者的结合点,以体教结合、亦读亦训一条龙的培养形式,把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运动员实现奥运争光计划,这也是我国从竞技体育大国向竞技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构建“体教结合一条龙”培养体系,不断加强内涵建设。
    “体教结合”的训练模式,有多种版本,多种模式,沈阳体育学院始终坚持走自己道路,实践自身发展模式,即从小培养、逐步输送,实践着“三集中、一分流、一条龙”的培养体系。
    三、加强科技攻关,积极为备战冬奥服务。科技服务与运动训练是密不可分的。体育院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科训”结合得天独厚。
    2018年平昌冬奥会,我院共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BIG AIR)三个项目21名运动员、5名教练员被列为备战阵容。相关学科教师8人及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10余人参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四个项目备战冬奥工作。
    学院现已承接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两支队伍的陆训任务。另外,学院正在筹建冰上运动综合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夏训跳台,预计2017年部分场地将投入使用。
    沈阳体育学院将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巩固冰雪特色,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参与备战工作的教师待遇,鼓励相关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到国家队训练工作中去,围绕备战总体目标,开展科研监控、理疗康复、数据分析处理、影像回放等工作,使“教学、训练、科研”真正有效结合、融为一体,继续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做好国家队备战冬奥的各项保障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