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享受科学健身健身者吃下“定心丸”

  2016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开放日活动日前在广州体科所和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举行。其中,体质监测成为羊城市民的“香饽饽”,受测者人数众多,大家都为了自己的体质健康和科学健身,觅得了一个新方向。其中,监测报告中的“运动处方”功不可没。
    今年40多岁的郑女士第一次到广州市体科所进行体质监测,她进行了身体形态(身高、体重等)、肺功能、力量素质、反应能力、柔韧性、平衡素质、心功能负荷试、血压等各方面的监测,并得到了健身指导。她对运动处方,有了新认识。“这个运动处方,告诉我有一点肥胖症,建议我进行跑步等运动,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跑多长时间,每周锻炼几次,同时还有营养和饮食建议,非常棒。”郑女士说,运动处方让她受益匪浅,了解了很多运动和饮食的新知识,她一定会按运动处方去“执行”,做到科学健身。
    80后的小刘则是连续两年来进行体质检测了。小刘说,上次的运动处方,告诉她要进行长距离步行、慢跑、自行车、舞蹈等健身,每次健身的时间、频率和强度等。通过运动处方,她知道了应该怎样健身、选择哪种项目和时间段进行科学锻炼。半年多来,她感觉身体越来越棒,人也精神了很多,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运动处方指导我科学健身,是锻炼的一剂‘良药’啊。”小刘说。
    广州体科所高雪峰医生告诉记者,广州体科所的监测设备很先进,每年为不同人群和各年龄层的群众监测,为每个受测者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运动处方主要体现出针对性和执行性(引导性)的特点。我们会根据地域气候特点、饮食习惯以及受测者的各项指标,提出最科学的运动指导和饮食建议,引导市民进行哪项运动,什么场所,运动阶段、时间、频率、强度,均有具体的数据与指导和训练方法,让市民健身吃下‘定心丸’,体质更为健康。”高雪峰说,广州在11个区设有170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让更多市民受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