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坐诊”现场指导找准锻炼的侧重点

  “我好几年以前就接触过体质监测和运动处方了。”记者在朋友当中问起运动处方的事,在昆明当地媒体工作的体育记者娄莹主动说道。
    作为体育记者,经常接触体育比赛、活动,但是对于体质监测的事,的确还是感到非常新鲜和好奇的。“那是几年前我去玉溪采访,正好赶上云南省全民健身日,云南体科所在当地做免费的体质监测。”娄莹介绍,当时采访完也没什么事,就跟几个记者朋友一起,加入到体质监测的队伍中。
    “记得当时的监测程序挺多的,一会儿登台阶、一会儿测仪器,我们既觉得新奇,有些项目也觉得吃力,”娄莹说。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全部测试完毕,娄莹颇为忐忑和期待地接过了刚刚打印出来的体质监测报告。
    拿着报告,娄莹请教了坐在那里的运动专家,请人家给出了一个运动处方。“那位老师非常认真地看了我的报告,帮我仔细分析、解释了各项内容。随后告诉我,要注意饮食以蔬菜水果和蛋白质为主,因为我刚生了小孩,身体脂肪含量相对高一些,老师就说,要多做一些快走或慢跑等适当运动。同时,体质监测暴露出我腿部力量不足,老师建议我要多加强腿部的力量训练。”
    对于这些建议,娄莹感觉说得非常专业和到位,“以前知道自己应该多锻炼,但是对于侧重点和训练方法完全不了解,这次通过测试和运动处方就了解了。”之后,娄莹有空就自己快走锻炼一下,“最近小孩上了幼儿园,我就有更多时间,准备除了快走,还要跑起来啦。”
    对于运动处方的作用,云南省体科所研究员郎佳麟特别有发言权,云南省各地的免费体质监测或全民健身宣传活动中,郎佳麟经常作为专家“坐诊”在现场给予指导,并且给出运动处方。他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要讲科学,这对于普通人非常重要,而对于老年人尤其显得重要。多数人都知道参加适宜的体育运动能延缓机体衰老的进程,然而他们又不太清楚该练什么、练多少、怎么练以及锻炼中的注意事项。特别是老年人,机体各器官系统的生理功能普遍减退,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明显降低,年轻时候又缺乏科学的指导,所以往往不知其然,这种时候运动处方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建议大家都重视运动处方,使用运动处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