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处方”益处多多身体状况随时掌握

  “去年年底,我在社区附近的江城健身e家进行过一次测试,当时得到的综合评分是68分,后来加强了针对性的练习,这次的综合分达到了75分。”来自武汉市江汉区的王剑觉得“运动处方”给他带来了帮助:“测试以后对自己的身体多一点了解,知道怎么样锻炼更健康,平时不运动和过度锻炼都不好。”
    他说,当时测试结果显示,血管弹性程度偏“硬”,这种情况下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并不合适,所以中止了以前喜爱的跑步、踢足球,选择了瑜伽、健步行等相对舒缓的运动。另外从饮食上进行更新。在“吃”的方面,以前喜欢重盐重油,现在饮食趋向清淡。时隔半年再次测试,他的血管弹性程度从“硬”变得“柔软”许多,分数比上次明显上升。对此,他的目标是争取超过80分这个及格线。
    而王剑的一个从不参加锻炼的朋友在他的动员下,经过体质测试后却发现,虽然和王剑同为40岁,但自己的身体远不如想象的好,肺活量、握力、俯卧撑等成绩都很差,现如今急需正确的运动指导。专家建议说,肺活量差就必须进行有氧运动,可以选择跑步、游泳、爬山、上下楼梯等。而握力、俯卧撑等项目成绩差表明他的肌力和肌耐力较差,除了做有氧的全身运动外,还必须配合一定的力量练习,具体可以选择跳绳、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
    据武汉市江城健身e家江汉工会店店长郭威介绍,健身e家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体适能检测仪器,包括自动血压计、人体能量监测仪、腹部脂肪仪等检测仪器。通过这些检测,可以对自身的骨密度、动脉僵硬度、身体亚健康等状态有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在检测结束之后还会收到一个运动建议,也是大家常说的“运动处方”,让测试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给出适合的运动锻炼指导方案和饮食营养建议。
    每年来此进行体质测试的约三四千人次,年龄段多为中老年人,从一年来的监测结果显示,综合评分超过80分的人并不太多,平均值在六七十分。主要表现在血糖、骨密度、动脉僵硬度、偏胖等方面的问题。郭威认为,人们通过体质测试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据此指导如何运动,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补救身体的不足之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