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职业病的良方用与不用真不一样

  “运动处方”你用过吗?这个问题上海电信白领员工小唐很有发言权:“运动处方”用与不用真不一样。
    去年5月至8月,虹口区体育局与上海市市民体质研究指导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合作开展上海电信白领员工“颈椎病”运动干预研究。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与多发病,影响人群范围较广。一般而言,40-60岁为高发年龄,70岁后患病率达90%。可过去被视作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愈来愈“青睐”年轻白领。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加之长期久坐伏案,颈椎容易过早发生退行性改变,专家说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稍有不良外因刺激如外伤、劳累、受寒等就可能导致颈椎椎管或椎间孔等病变。
    干预前期虹口区体育局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为自愿参与的30名上海电信员工进行了肩颈劳损程度测试,包括JOA(日本矫形外科协会)评分,NDI评分(颈椎功能障碍指数),VAS评分(视觉模拟评分法),以确定颈椎不适的等级,测量了颈椎关节活动度,同时采用问卷调查了解员工的体育锻炼情况。建立了数据分析数据库,进行运动干预前后比较,作为检验锻炼效果的数据支撑。
    专家根据白领人群特点,建议“楼宇十八法”作为运动干预项目。这是“练功十八法”代表性传承人庄建申,针对长期在固定姿势下办公学习而缺少活动的楼宇人群,将原十八法精髓结合白领一族工作生活特点,创新编制出一套简单易学的“楼宇十八法”。这套操动作相对简单,练习方便,针对肩、颈、腰、腿四个部位的分解动作进行练习,工作间隙进行锻炼,能有效治疗和改善颈椎病、肩周炎等办公族职业病。
    经过庄建申教授每周一课,连续三个多月的教习,在后期的颈椎数据测试中,每个学员的颈椎病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学员们受益良多。小唐说:颈椎的锻炼方法简单易学,不受场地限制,在办公室也能随时练习,坚持一段时间,感觉放松多了。
    这一健身方法正成为上海电信员工“对抗”职业病的良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