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促健身2016全国龙舟邀请赛侧记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笛响,一艘艘色彩斑斓的龙舟,犹如离弦之箭一般刺破了平静的水面,桨手们激起的水花,和着“咚咚”的鼓声,宛如优美的蝴蝶在水面上下翻飞着。
    端午节当天,2016年全国龙舟邀请赛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在北京市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50多支队伍800余名选手参加了250米直道竞速和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的激烈角逐。

提升赛事品牌 弘扬传统文化
   

  比赛当天,虽然艳阳高照,但选手们不论是在场下的热身活动,还是场赛的比赛,都丝毫不敢懈怠。来自北京东城区的许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是端午节,能有机会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座见证了北京奥运会辉煌时刻的场地进行龙舟比赛,我感到非常高兴。赛龙舟是一项团体运动,也是我国传统的节庆习俗,在崇尚全民健身的今天,以赛龙舟为载体,在庆祝佳节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此次参赛的选手均为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通大众,谈到日常的组队训练,许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因为喜欢龙舟运动而走到一起,平时他们利用下班后以及周末的时间进行训练,通过龙舟运动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结交了更多的朋友。
    据悉,今年的龙舟大赛共包括2016年全国龙舟邀请赛、京津冀龙舟挑战赛、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三项赛事。其中,全国龙舟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天津、河北、山西、湖南等地的11支代表队参赛。此外,为规范赛事,使比赛公平、公正、公开,中国龙舟协会还派出3名国际级裁判和1名国家级裁判担任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和技术指导。
    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的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房山、顺义、昌平、大兴、平谷、密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和社会报名的30多支队伍参赛。同时,今年的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除市级主会场外,还在东城、西城、海淀、延庆四个区进行了分会场比赛。
    而始办于2012年的京津冀龙舟挑战赛今年落户北京,三地各派出3支队伍进行参赛。这9支参赛队伍不仅在场上为观众展现出了京津冀地区不俗的龙舟竞技水平,同时也促进了三地间龙舟文化的交流。此次三赛合一,不仅使得赛事得到了改革创新,同时也提升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档次,丰富了端午节传统节日全民健身活动内容。

端午赛龙舟 共筑中国梦
   

  谈及本次比赛,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今年的6月9日是我国传统的端午佳节,而6月10日,则是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4周年纪念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广泛开展2016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同心共筑中国梦”全民健身活动,而本次比赛也是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市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掘传统节庆文化的魅力,积极开展深受群众喜爱的端午节龙舟大赛,旨在全市范围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共筑健康中国。同时,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体育部门的良性互动,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京津冀龙舟比赛,此项赛事已举办多年,有效地带动了三地体育部门的融合发展,共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成果,为进一步实现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北京市正在全力筹办2022年冬奥会,所以要借此东风,乘势而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筹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龙舟项目在推广短短几年内,已经在北京城乡水域广泛开展,各区举办和参加市级龙舟比赛比例逐年提高。不仅成为端午节期间的传统体育赛事,更成为百姓健身项目中的时尚选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