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海西樵山跑半马视障人士圆了“运动梦”

  6月的南海西樵山,云雾缭绕,宛若仙境。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视障公益跑活动日前在佛山南海博物馆至环山花海路段举行。广州盲人协会视障跑者、陪跑志愿者、大众跑团组成30人的方阵,挑战西樵山半程马拉松。

用脚步追寻光明

    清晨的阳光透过环山花海,照进环山绿道,洒落在蓄势待发的跑者身上。这群跑者中有7名报名参加西樵山半马赛的广州盲人协会视障运动员,他们均有半马训练经验,为了圆视障人士的“运动梦”,组委会特设视障公益跑,由视障运动员的搭档——广州gm5跑团7名陪跑志愿者及组委会组织的16名大众跑友,组成赛跑方阵,陪视障参赛者一起挑战西樵山半程马拉松。
     当天清晨6时,一声哨响,视障者方阵从南海博物馆起跑,环西樵山奔跑,穿越双肩石器采石场,抵达环山花海尽头后,折返6次,全程21.0975公里。在志愿者领跑、跑友护航下,最终,全队共同完成西樵山半马。视障选手黄志荣和领跑志愿者李勇明获最佳成绩2小时11分钟50秒。

一起享受运动乐趣

     活动组织者之一、广州盲人协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单文伟介绍,参与本次视障者方阵的视障跑友多数从事医院康复医生、推拿师等工作,平时很少有机会外出社交。从2015年协会所有成员首次参加广州马拉松5公里开始,越来越多视障者通过马拉松运动走出自己的封闭空间。
     48岁的视障参赛者惠姐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多年前因车祸失去光明。去年在好友的鼓励下,尝试参加马拉松,走出家门,从2015年广州马拉松5公里到今天成功完成半马,她说:“3年前也来过西樵,现在西樵山变得越来越好,空气也很清新,赛道跑起来非常棒!”
     “设视障公益跑是为了保障视障参赛者参加马拉松运动的权利,并让视障跑者安全完赛,同时感受到社会温暖和体验到南海文化,从而推广无障碍运动。”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游远荣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