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健身场地 多元的硬件设施

     如果说全民健身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那么在这个系统中,不仅需要参与者、指导者、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等,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那就是场地设施。
     健身路径、体育场馆……现如今,各类场地、设施的多元化,为百姓的健身活动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每当人们想要走出家门,去到户外健身时,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场地设施。
     群众自行车运动在我国可谓方兴未艾。如今,在我们的身边,稍加留意就能看到一些身着骑行服,骑着爱车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穿梭于大街小巷。在北京的延庆区王泉营村树香园,一座全长约3.5公里,经过国际自盟技术团队认定、符合国际比赛要求的公路越野赛道,成为北京地区乃至周边省市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乐土。该赛道包括铺设过的人工赛道以及未铺设过的自然赛道、公路赛道等设施,除比赛日以外,赛道全年免费开放,供百姓骑游休闲。赛道的修建,不仅丰富了北京地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类型,同时,对于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百姓来说,相比普通的公路,专业的赛道不仅硬件设施更为完善,骑行安全也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沈阳市辽中县,在这个东北地区的小县城里,一座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内设游泳、篮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健美馆,以及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室外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网球场、健身器材区、灯光篮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的全民健身中心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这座由政府主导并建设的健身中心,使得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只需用极低的费用甚至是免费,便可享受到一流的场地设施。在浙江省龙游县这座拥有十余万人的县城里,曾经没有一座像样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中心。然而,当地政府及体育部门因地制宜的将老城区中的一个闲置粮仓陆续改造成综合体育中心,以满足当地百姓健身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效缓解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兴建体育设施上的资金问题,同时为盘活存量资源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最新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效果评估”显示,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6平方米。加上健身场地设施2014年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贡献(0.08平方米),以及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的转移支付投入,至2015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至少达到1.57平方米。
     现在,全国各地(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已经普遍建有体育场地,配有体育健身设施。截至2014年底,市(地)、县(区)50%以上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街道、乡镇和社区、农村行政村50%以上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建有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6911个,占全国乡镇数的40.6%,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67996个,覆盖全国行政村的74.13%。其中,2011至2014年,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40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9447个,体育公园2366个、健身广场24879个、户外营地878个、室外健身器材169万余件。而这些场地设施对于发展体育运动,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人们对于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作为支撑健身活动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场地设施的兴建也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关注。相信未来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将会更加的多元化,到那时全面实现包括“15分钟健身圈”在内的便捷健身网络,也将是指日可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