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七年举办——民营企业职工运动会

  “加油!加油!”不久前的一天,江苏启东姚记扑克工业园区里一片人声鼎沸,一场激烈的拔河对决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拔河的双方来自姚记的不同车间,由一线工人们自发组织而成,他们都是经过三天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才会师决赛的。
    这样的场面,对姚记的职工来说并不陌生。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5、6月间公司都会为职工举办一场企业文化节暨体育运动会。运动会从最初的十几个项目、几百人参加,到如今的三十余个项目、几千人参与,企业文化节和体育运动会伴随着姚记的发展,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年。

运动会成为职工们的节日
   

  22岁的张振,来自江苏宿迁,是成品切割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这是他第二次参与职工运动会。到姚记之前,他也曾在其他地方打过工,但参与运动会还是第一次。他说,其他工厂都没有这样的职工运动会,“感觉蛮好的”。经过去年的“观望”,今年张振一口气报了象棋、乒乓球、五子棋等五个项目,虽然最终没能拿到名次,但他却并不沮丧,因为“重在参与,开心就好”。
    张振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样的文体活动,因为是“专门为我们职工举办的,参加下来比较轻松愉悦,而且还能在同事面前展示自己”。不仅如此,由于从领导到员工都全员参与,职工运动会也拉进了职工与公司管理层的关系,张振说:“以前总觉得领导们很严肃,但是在这次运动会、晚会什么的彩排中,就觉得他们原来还挺亲切的。”
    因为运动会而感到快乐的不仅仅是像张振这样的新员工,更有老员工。黄彤钐,是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从2003年姚记的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开始,他每一年都没有落下,现在更是参与到运动会的整个组织和筹备当中。在这十几年的运动会历程中,黄彤钐看到了员工们一步步的转变。“最开始大家并没有这么活跃,无论是比赛还是自排自演的文娱晚会,很少人报名,都觉得不好意思,让他们上去唱个歌、参加个比赛,是死活不肯的。但现在因为参加的人多了,举办的届数多了,大家都适应了,你能明显地感觉到,职工们通过这个平台越来越会表现自己,也越来越自信了。”
    如今,姚记的职工运动会已然成为职工们的一个节日,很多员工更是“举家参与”——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到现场加油助威。

体育提升员工归属感
   

  经过17年的发展,职工运动会在姚记已经形成了传统,每年的5、6月间,这场“职工运动狂欢”都会固定启动,每次持续三天。在这三天里,工厂全面停工,就是为了给职工们一个充分享受体育,感受企业关爱的机会。
    作为国内扑克牌生产企业“五大龙头”之一,停工三天来举办运动会,对一个民营企业实属不易。也曾有人建议,可以利用职工的业余时间来进行,或者拉长时间,两年举办一次,但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琛都拒绝了,他不仅坚持在这三天的运动会时间里,全厂停工举办运动会,更坚持运动会必须一年一次。
    很多人不理解,但姚文琛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企业要做大,最终靠的是员工。只有让员工在厂里真正有了归属感,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才能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地融入企业生产和管理中去。在他看来,开展企业文化节和职工运动会,不仅有利于加深老员工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也能让每年进入公司的新员工对企业文化有一个初步认识。他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不同车间、不同岗位的员工之间产生互动,相互配合,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他们体质的同时,提高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不仅是体育运动会,为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每一季度姚记都会给员工过集体生日,并在这样的集体活动中挖掘一些有文艺和体育才能的员工,鼓励他们多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壮大员工兴趣团队,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现在,在公司的帮扶下,员工们已经自发成立了英歌队、舞狮队、广播体操队、太极功夫扇队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