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体育局 融合创新 激励社会力量办事


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至开幕辞

核心力量测试

握力测试

平衡测试

速度测试中

  6月17日的京城骄阳似火,而热浪却没有击退丰台人的参赛激情。2016年度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今年已是第三届。此前两年,累计收集约5000人的健康数据,受众覆盖人群达2万多人。如今,该活动不断创新升级,已发展成为丰台区三大品牌活动之一。在热火朝天的比赛现场,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年的活动设置有何新亮点?
  关向青:本年度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赛事是分组比赛。我们希望活动更具对抗性,增加参与者的兴趣与乐趣。所以今年我们把活动从一个地区的分站赛,改为两个地区的对抗赛,增强竞技性。参与者们很兴奋,很多队都开始研究战术了。两个或三个街道合并比赛,各个街道进行分组,同场街道间进行PK赛。多街道合并比赛,参赛人员多,影响力大,吸引更多围观人员,扩大了赛事的影响,提高了赛事的观赏性。前两年该活动主要针对社区群众,今年的受众人群扩大、拓展了一部分,如政府机关、公安系统、教育系统,以及企业等。希望该活动的覆盖人群能够越来越多,健身健康理念传播得越来越广。
  记者:活动的测试仪器较此前有何不同?
  关向青:随着赛事系统的全面更新,赛事器材也有所创新。作为新的赛事产品,研发与投入加上大数据的录入,使得项目的竞技更具公平性与合理性。比如“平步青云”仪器是用于测试身体平衡能力的,优化了参赛选手间该项目得分差距的问题,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速率踏板”作为新型的赛事速度体验项目进行现场体验,打好群众基础,进而推广成为新晋的正规赛事项目。
  记者:如何通过活动让百姓学到更多科学健身的知识?
  关向青:现场,我们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以及运动人体科学界的知名专家教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今年的活动报告现场打印,百姓可以与专家及时交流个人报告。此外,除了传统数据计分之外,今年还加入新的赛事评分系统,赛事成绩随赛事进行在后台实时更新。
  活动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指导来纠正百姓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的错误观念,答疑解惑,提供科学的健身意见,进一步扩宽健身健康指导知识的获取渠道。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为丰台区居民提供了及时的信息了解渠道,更便于提供个性、科学、实时的健身指导服务。
  记者:今年活动社会支持的情况如何?
  关向青:我们有6家企业参与到本年度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中,分别为澳瑞特、好家庭、奥美健康、和正农场、北京君友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宝矿力水特。他们之中有跟着我们一路走来的坚实拥护者,也有一些新加入的成员。比如和正农场,他们认为健康丰台人的理念与他们健康食品的定位非常契合,所以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参与。当然,我们进行了非常严格审核、备案,此后才确立了这个合作伙伴。而澳瑞特一直都在创新支持内容、奖品形式,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
  希望该活动可以逐渐发展成为完全的社会化运作模式,实现社会报名,企业独立运行,形成产业,甚至产业链。而这些需要时间的积累与培育,但通过这两年的感受,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可能实现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