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幼儿“武”动羊城广府武术文化节开幕

  幼儿武术耀羊城!由广州武术协会主办的2016年第二届岭南地区广府武术文化节“梦真杯”武术(套路)公开赛暨第八届幼儿武术嘉年华日前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近4千名幼儿同场竞技,通过武术表演展示广府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创了我国幼儿武术活动的历史新高。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武协主席田新德,广州武协主席吴日秀,广州市群体中心主任黄丽仪,广东省政协委员、蔡李佛拳非遗传承人房胜棠,广东省武术队总教练黄建刚以及超级散打王柳海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主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号召,以及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共有来自国内外近(200)支运动队、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进行189个集体项目和4985个个人单项的争夺。
    据广州市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黄标介绍,广州市武术协会自2007年举办首届武术文化节以来,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前七届以平均每届3200人,合计2万多名运动员参赛及十余万观众参与,成为国内同类型赛事之冠。
    黄标表示,武术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已将“足球、武术”等七个项目确定为校园教育运动必修项目。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毛里求斯、俄罗斯、会见英国威廉王子等很多场合多次提到武术这门国粹,充分表现出对武术的格外关心和支持。广州,自古以来就是武术的集散地、发祥地,中央公园、天字码头、海珠广场等都留下了黄飞鸿、李小龙等一代宗师非常多的足迹。武术世界冠军梁艳华、康永刚、黄光源均出自这里。目前,在广州武协的推动下,武术已逐渐进入广州校园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当中,开展武术教育,把武术作为一种文化教育手段,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新增设了“手抄报、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大奖赛、童语逐梦心愿墙、梦想成真心飞扬现场抽奖”等近20万元奖品的活动。活动适逢“父亲节”,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亲子”嘉年华的温馨。不少家长带着小孩过来参赛。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7岁了,之前接触武术后,便迷上了武术。“穿上漂亮服装,参加活动,跟人交流,我们都非常开心。孩子能参加这个活动就是送给我最大的父亲节礼物。”杨先生说,武术是国粹,既能锻炼身体,增强意志品质,又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也希望更多家长能让小孩练习武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