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工院军事基础素质毕业考核亮剑正当时

  装甲兵工程学院2013级近800名学员近日结束了为期5天的军事基础素质毕业联合考核。在五公里跑、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单杠4个项目的考核中,学员们以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精湛的军事技能,以通过率100%、优良率78.2%的战绩,位居全军学历教育院校前列。

精心备考谋打赢

  “注意动作规范,确保安全有序……”障碍训练场上,学员们助跑、起跳、攀越、落地等动作一气呵成,入列整齐有序。教员李兴春告诉笔者:“平常障碍训练过程完全模拟实战,不仅有效的确保安全,更有助于学员考核时稳定的发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该院党委高度重视联考工作,把它作为衡量和检阅学员近几年训练成果的“试金石”。机关通力合作,周密谋划,军政部按照分阶段、有重点的思路,将训练分为“重点人”强化训练、分级强化训练等4个阶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
  为切实提高学员军事基础素质,确保学员全部通过考核,各学员旅动了不少脑筋。二旅针对重点人较多的5公里训练,探索出“方阵领跑法”,以集体的凝聚力激发学员斗志;三旅在严格规范动作的基础上,将大强度训练与基础性训练进行“穿插”,并广泛开展“三旅小老虎”评选活动以激发学员精武热情;四旅狠抓作风,引导学员像对待战斗一样对待训练。
  此外,为给学员鼓劲打气,各学院旅纷纷举办毕业联考动员大会,“你们就是一匹匹骏马,今天,你们驰骋战场的时刻到了……”会上,学员三旅旅长周戈说道。经验在一点点积淀,肌肉在一天天隆起,当初的誓言已不再遥远,前方的道路也愈发明亮,“动员大会让我彻底甩掉‘思想包袱’,毕业联考看我的!”学员杨洋和大家一样信心满满,跃跃欲试。

彰显血性豪情

  数年磨一剑,决胜联考时。“五公里长跑中,学员梁龙飞跑到第六圈时,双手叉腰,面露狰狞。“他的腰疼病又犯了!”场外的领导和战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梁龙飞忍着剧痛,咬紧牙关,全力冲刺到终点……他的成绩定格在20分20秒。
  腰部膨突是梁龙飞“老毛病”,让他的成绩仅仅处于一个刚刚及格的水平,这可急坏了梁龙飞。联考前,医生一再嘱咐,必须好好疗养!他将静养医嘱抛之脑后,为自己制定了康复性训练计划。哪知考核前月的一次障碍训练二次受伤!不得不躺在床上静养。刚休息了一周,他就迫不及待的返回训练场,一路疼痛相伴,却一路高歌猛进,联考时,他拼尽全力,最终没有辜负自己付出的汗水。
  考核期间,学院院长徐航等院部领导亲临考核一线为学员加油鼓劲,激励学员勇创佳绩。
  5公里跑道上你追我赶,400米障碍场上翻转腾挪,射击场上百步穿杨……学子们争分夺秒,奋勇向前,用泪水、汗水、血水挥洒在青春的战场上,充分彰显了“90后”军校大学生的血性豪情。

重整旗鼓再出发

  随着最后一名学员冲过四百米障碍终点线,学院联考工作“完美收官”。对所有参加联考的学员来说,如何描绘联考后的蓝图?这又是每名学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烈日下,学员顾良仍在挥汗如雨,尽管他联考的总评为全优。“强健的体魄是基层带兵人的基本素质,否则不仅到部队踢不好‘头三脚’,更谈不上打胜仗!”他一边擦汗一边说道。笔者看到,训练场上仍人头攒动,大家纷纷为自己“加油充电”……
  叶弘扬是个“军事迷”,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他,不仅对绿军装有一种由衷的热爱,更对装备武器熟记于心。联考后,他又一头“扎进”图书馆,翻阅资料,研究战例,他说:“要想在部队有所作为,军事素养必不可少!”
  联考已在身后,工院学子重整旗鼓再出发,决心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书写壮美青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