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首支电竞队 哈体院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哈尔滨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运动员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冯玉龙致辞


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周霄闻为获奖选手颁奖


紧张比赛中

  6月24日,国家运动员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GYD电子竞技运动队,在享有“冬奥冠军摇篮”美誉的哈尔滨体育学院正式组建。这是我国第一支国家级产业联盟正式组建的电子竞技运动队,也是国内首次将电子竞技运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尝试。
  电子竞技运动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把电子竞技正式列为第99个体育项目。2015年,我国电子竞技用户已超过1亿人,其中80%以上的用户会在线观看比赛。随着电竞行业持续高速发展,2016年,国内电竞产业有望达到500亿元市场规模。据2015年游戏行业未来峰会上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共有910所高校设有电子竞技社团,跨校之间的各类高校电竞赛事超过40个。学生电竞爱好者对电竞赛事有着高度的参与热情,如WCA在2015年初次举办高校赛时,就吸引了7000余战队、超过25000名大学生加入鏖战。而专攻高校电竞的“创联赛”,也覆盖到了1000多所高校。
  “大学生业已成为电子竞技运动的主要群体,正确引导大学生从事电子竞技运动是国家大健康产业联盟确定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家运动员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冯玉龙介绍,依托果种众创空间哈尔滨体育学院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平台,结合哈体院办学优势,组建联盟电子竞技运动队是一种新的尝试,旨在规范引导学生们在“学习、爱好、就业”中走出一条新的创新创业之路。这将有效打通学校生态和职业生态之间的壁垒,形成完备的人才培养输送机制,特别是快速形成电子竞技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并实现电竞全产业链条的全面转型和提档升级。随着大学生创新创业人群和电竞运动正能量群体的不断壮大,力争将哈尔滨市建设的四万座位的奥体中心场馆发展成为举办周赛日常化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冬奥冰雪电子竞技赛场,将运动员大健康(冬奥)产业园发展成以大健康(冬奥)冰雪电子竞技产业产学研一体化为主导的国内唯一的大健康(冬奥)产业园。将哈尔滨市建设的奥体中心,发展壮大为年参与人员过亿的大健康(冬奥)产业集群,为大健康(冬奥)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GYD电子竞技运动队建队完成后,除代表联盟参加国家选拔赛和国内外各大型电子竞技比赛和俱乐部常规赛外,还将在果种众创空间哈尔滨体育学院示范基地设立电子竞技运动队日常训练和人才培训基地,聘请国内著名电竞教练、专家授课培训。在做好GYD电竞运动队日常训练的同时,面向国内外招收学员。从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入手,全面培养电竞专业人才、电竞俱乐部运营及赛事组织管理专业人才以及电竞产业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全面推广专业人才等电竞全产业链各环节所需专业人员,培育的对象涵盖电竞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实现电竞产业全产业链条的人才职业化。
  当天,“龙猪蛋腾杯”GYD电子竞技运动队队员(第一场男队、女队、男女混合队)选拔赛,在哈尔滨体育学院果种众创空间示范基地举行。为本次活动冠名的国家龙猪生态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活动中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龙猪蛋腾”电子竞技专业运动营养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