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男孩耿耀志 花甲老人的“花泳梦”

     结合了游泳、技巧、舞蹈、音乐的花样游泳,素有“水上芭蕾”之称。一直以来,从事这项运动的都是青春靓丽的女孩,因此人们很自然地把花泳与美联系在一起,但是在今年61岁的耿耀志看来,花样游泳并不是年轻的专利,老男人同样也一样玩得转。
     在四川省游泳馆,泳池内一位男子正聚精会神地练习,时而从水中跃起,时而踩水前行,时而单手抬起,宛若芭蕾舞演员。正当记者看得出神时,男子已上到池边,紧实的肌肉,稳健的步履,声如洪钟,除了几缕灰白的头发,你很难将这位“中年男子”和耿耀志联系起来。用浴巾擦着身上的水,耿耀志告诉记者;“我正在为第22届德国国际花样游泳大师赛备战。”
    据了解,国际泳联的大师赛主要针对退役运动员,以10岁为一个年龄组,属于业余比赛。在世界锦标赛或者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场上,男人们从未走进过花样游泳的泳池。2014年,国际泳联投票决定,将在跳水和花游比赛中新增男女混合项目,直到2015年,大师赛才开始接纳男选手。“据我目前的了解,报60—69岁这个年龄组单人项的男选手只有我一个,组委会又没办法单独给我设一个组,只有让我跟同龄女选手一起比赛。”耿耀志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在网上看去年大师赛一个女选手的表现,说真的没我跳得好,所以我也不介意跟她们一起比,至少能给中国人争个脸嘛,让人家知道中国人60岁以上还能玩得转花样游泳。”
    青年时的耿耀志,曾是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但是早在20多年前他就与花泳结下了缘分。1995年,国家花样游泳队的领队到战旗歌舞团寻找既懂音乐又懂舞蹈的人担任舞蹈教练,从事教学和编排工作,“当时我的老师让我去试一下,结果就被他们一眼相中。”我国第一代花样游泳运动员罗茜正是耿耀志当年的学生。2001年至2003年,耿耀志又兼任了国家花样游泳集训队的舞蹈老师和副领队,负责2004年雅典奥运会花样游泳的舞蹈编排。“北京奥运会那一波的运动员,像王娜、蒋文文、蒋婷婷、张晓欢等,我都有教过。”
    虽然担任过国家队的舞蹈老师,又有几十年的游泳经验,但对于耿耀志这个年过六旬的人来说 ,真正将花样游泳落到实处,决非纸上谈兵那么轻松。“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技术自选的6个规定动作,这也是我目前突击的重点。”大师赛的单人比赛分为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两项。在技术自选中,需要在1分45秒内按照顺序表演5个规定动作,另外一个规定动作可以在任意时间表演,在规定动作中,还可以穿插一些自选动作。而自由自选则是在2分45秒内完成自选动作。
    为了保证做动作时的体能供给,从去年12月份开始,耿耀志每天都会先用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个姿势分别游800米来训练肺活量,才能保证有充分的体力完成两分多钟里的几十个动作。“这4个多月来,我的训练一天都没有间断过,包括春节期间。”蒋文文和蒋婷婷姐妹俩来游泳馆锻炼的时候,有时会碰到耿耀志,看到他的动作,不由惊叹:“耿老,你太可以了!”这时,耿耀志拿起一旁的鼻夹,向记者介绍说:“这个鼻夹,就是蒋文文和蒋婷婷送的,我平时训练的时候都带着它。”自己当年带的学生,如今所获金牌数不胜数,聊起她们,耿耀志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也正是这些专业运动员的支持与鼓励,让耿耀志更有信心走出国门,到世界的赛场上“冲一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