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之路如何走?不强求孩子去训练

  自古以来,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出人头地,所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就成了家长们的愿望。
  北京市民陆江胜的儿子今年正在读高二,他表示,儿子在上小学时曾经练过5年的田径,当时主要是为了让儿子多参加体育活动,如果要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未来的中考、高考带来一定的加分,那也算不错的结果。可是后来孩子对于田径的兴趣越来越低,六年级时在与儿子交谈之后,陆先生便不再要求儿子继续练习田径,而是希望他在学校中认真、专心地去学习。
  谈及儿子练田径的5年,陆先生说:“我觉得这5年对于孩子的成长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是对身体有好处,体育可以强身健体,儿子现在上高二,各项身体素质都非常棒,不论是身高还是体型都很好。其次,对于他成长来说,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或者是在他当时那个年龄光靠说教很难理解的东西。比如如何面对失败,通过比赛他能非常直接的理解什么是胜利,什么是失败。再有,就是对他意志的磨炼,练习体育肯定是苦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这种苦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使他学会什么叫做坚强。”
  回想儿子练习田径的这5年间,陆先生表示,他也遇到过儿子不想练习的情况。但是他会要求儿子再坚持一下的情况。
像新闻中那位女生遇到的情况,他肯定不会强求儿子训练,他说:“练习体育出现伤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此时还强求孩子继续训练,那往往会造成不可逆的结果。”
  在当下的社会中,高考是很多人都绕不开的独木桥。不论是加分,还是特长生的头衔,都会让高考变得“容易”一些。但是,如果把体育只当作加分工具,甚至是牺牲孩子的健康来换取加分,这不仅不是体育运动的初衷,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肯定也不是一件好事。
  任何人想要做成一件事情,都需要付出艰辛与努力,体育训练更不例外,但是体育训练不是人生的捷径,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坚持不懈地去努力,才是取得成功的正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