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之路如何走?要为上大学后考虑

  2007年王艺凭着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进了河南农业大学,在他经历的那年高考,他认为如果不是走体育特长的路子,他的成绩根本进不去。王艺的爸妈至今都觉得当初让儿子练体育的选择没错,王妈妈说:“在我们看来,进入大学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很重要,高考就是万人过独木桥,如果本身孩子文化课成绩差点,那走体育或者艺术的路子进入大学也很好。”
  毕业后王艺回到家乡,小城市里就业机会不多,更何况王艺学的是体育专业,除了进学校当老师,没有什么跟体育相关的就业机会,大学学历是敲门砖,他的专业多少成了阻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作范围。王妈妈说:“当时他考上大学时我们都很高兴,没考虑以后工作怎样,觉得能考上大学就很不错了,直到不断有人问起孩子是学什么的,我说学体育的,才觉得有些尴尬,但不管怎么样,好歹是大学生不是吗?总比没上大学的强。”
  现在王艺已经结婚生子,家庭生活幸福美满,自己开了一家科技配件店,生意还算不错。虽然没有从事跟体育相关的工作,他从未因此生出埋怨,那段经历被他看做是一段宝贵财富。王妈妈说:“我儿子吃苦耐劳,抗打抗摔,这样的性格我和他爸爸都放心,这股劲干什么都错不了,我觉得跟他练体育有一定关系。”王艺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游水平,从初中开始,父母就为他能上所不错的高中打算,经过多方打听,咨询老师,王艺爸妈决定让他练体育,走体育特长生的路子。
  王妈妈说:“当初让他练体育我们犹豫过,他从小没受过罪,怕他吃不了苦,但为他将来考虑,狠狠心还是让他去了。别人都放学回家了,他得跟着老师练一个半小时,刚开始一段时间,总是喊累喊疼,回到家浑身是汗,累得饭都不想吃,我们总是说坚持坚持就好了。过了最初的那段难熬的时间,他再也没喊过累,有时受伤了也能忍着。”
  家里亲戚也有想让孩子走这条路的,来请教王妈妈,王妈妈总是坦白告诉他们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好走,体育要练,需要坚持,文化课同样不能落下,不然进不了好学校,以后的工作也要考虑进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