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之路如何走?精心指导持之以恒

  “体育特长生又叫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是经过教育部批准的招生高校根据该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的建设需要,推进素质教育,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学生中特招有体育项目特长且又符合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学生。另外还招收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3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这都属于体育特长生的范围。”北京大学田径教练顾玉标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注重教体结合,完善训练和竞赛体系。学校要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成才路径。进一步完善竞赛体系,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顾玉标说,“体育本身就是教育,教练员是对运动员要负责,不只是训练出成绩,也包括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培养体育特长生要注意几个任务。”
  在训练过程中,教师必须严格要求学生,与班主任老师积极配合狠抓特长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解决,逐渐改变体育特长生以往的不良习惯,让学生思想上有充分的、正确的认识,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训练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家长放心,学校宽心,使学生能够成人、成才。
  对于教练员来说。虽然主要是训练工作,教练员与特长生有着较长时间的较亲密的接触,教练员在他们心目中还是有较高的威信和地位的,因此教练员充分利用这一点,教育运动员认识到文化学习的重要性,使他们较好地处理好文化成绩与训练的关系,只有有了好的文化成绩,特长生才能够得以更好的发展,自己才有更好的出路和前途,才能进入更高一级的学校学习和深造。“将体育专业的资源纳入到高校,将高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变成真正高水平专业队,具有高水平专业的保障条件和高水平教练。”顾玉标说。
  “对体育特长生的培养也要精心指导、持之以恒。”顾玉标说,随着体育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专项成绩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运动员的成绩只有比较突出,才能有较大的升学深造机会。一般来说,只要经过认真选材,参加体育特长生培训的学生,通过教练员的严格把关,认真实施有关训练措施,经过几年的训练,特长成绩应该是不错的,也达到了中学体育特长生培训的目的和目标,也可以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