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之路如何走? 拥有信念和理想

  对于29岁的河南武术运动员马建超来说,20多年的习武生涯并不平坦,他之所以能一路走来,除了家人、教练的支持、鼓励外,也与内心对理想的坚持密不可分。
  马建超出生于河南郑州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是一名清洁工人,他从6岁开始习武,在别的孩子还沉浸在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时,他就开始从事艰苦的武术基本功训练。那时的他,无论寒暑雨雪都由母亲往来接送,有一年冬天大雪过后,街道上连汽车都很难行驶,但马建超的母亲却坚持用自行车推着他,一步步挪到训练馆。而到达训练馆后,发现只有他一个队员前来训练,当时连教练都被深深感动了。
  虽然年龄在逐渐增长,但马建超并没有丝毫埋怨母亲送他去学武术。虽然20多年的习武之路并非坦途,到处充满荆棘,但正是母亲身上的那种坚强意志始终陪伴着他,让他从不懈怠。马建超说,母亲的工作很辛苦,几乎每天天不亮就会离开家,晚上又会一脸倦容地回来,虽然自己这么苦,但却没有影响到她对儿子的悉心照料和严格要求,这一点马建超一直铭记在心。
  马建超拿过世界冠军、上过央视春晚、演过电影角色,然而更多的时间却用在枯燥、艰苦的训练中。20多年来,很多认识他的人说,最容易找到马建超的地方就是训练房。而每当有人问他这种生活是不是太过枯燥乏味,马建超总是说:“如果连这点都忍受不了,一定不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也很难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
  然而实际上,武术一开始并不是马建超的最爱。他说自己小时候其实很想学舞蹈,每次看到别人跳舞都会兴奋异常,实际上一直到现在还会时常梦到一盏纯白色的追光灯划过黑暗的舞台,打在他身上,跟随他的舞步跃动。不过,他还是接受了习武的选择,学习的第一组动作也是武术动作,并成为人生里的一个关键选择。而随着练武经历的日渐积累,马建超开始逐渐体悟到武术中内含的魅力,他说,武舞是相通的,就看想要用什么样的意念方式来表达。
  如今的马建超取得了武术运动生涯的一个个辉煌,他还将太极拳和书法艺术结合起来,独创了太极笔的新颖表现手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