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公益基金支持点亮“希望之星”

  蔚蓝的天空、绿色的草地、微凉的春风、湿润的空气,在高大挺拔的椰子树环绕着的标准五人制足球场上,在一位教练的指导下,一群穿着印有“海口‘希望之星’足球训练营”字样运动服的学员们分列两队,依次抱着两个足球迅速跑到前方绕过橙色的雪糕筒,然后快速跑回来将球传递给下一位队友……在课前趣味游戏中,学员们都已满头大汗,却乐此不疲。
    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办,中国足球协会协办,海南省足球协会、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共同支持承办的海南省海口市“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目前已正式开营。借助中央足球改革的春风,加上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资金甘露”的润泽,海南省少年足球以破竹之势迅速开展起来。

不谋而合 相得益彰

    为积极响应中央足球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与中国足球协会合作,设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具有一定校园足球基础、具备规范场地和师资的地区成立足球训练营,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推动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提高,以足球运动的开展促进中国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为振兴足球运动,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祖国的南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口号,海南省足球协会在2012年就开始付诸行动,大力普及、开展校园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旨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海南省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理念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项目的宗旨不谋而合。
    经中国足协考察,在场地设施、教练员执教水平及青少年足球普及程度和校园足球开展情况方面海口市符合成立足球训练营所需条件,海口市有幸被列为十个“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地之一。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工作的春风下,近几年我们也尽力向政府多争取一点财政支持,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开展。现在足球发展刚刚有点起色,现在有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足球事业将会发展得风生水起。”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校长、省足球协会会长吕建海介绍道,海南建省之后取消了省足球职业队,1990年省足球队彻底解散,将近28年省足球职业发展历史几乎是空白页。不过“白纸最好画画”,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海南省校园足球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请中国足协派省一级教练员讲师、裁判讲师开展教练员培训、裁判员培训;举办海南省小学生足球夏令营、海口市中学生挑战赛(初中组)、校园足球调赛(高中组)等。其中足球夏令营活动从2012年40人的规模发展为如今的120人左右。
    “2015年夏令营总人数120人左右,在省体校大操场分3个大班训练,有了公益基金的赞助,‘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目前根据不同年龄分为六个班,U6(6岁以下)、U7至U11,每班限额20人,控制班级人数可以增强培训效果;教练员、工作人员的补助也有了保障;同时我们可以放心地增加训练课时,与基金会协议每年保证上60天、120节课的要求,我们可以完成。不过,我们感觉课时还可以增加,现计划寒假(3周)、暑假(8周)周一到周五上课,平时为周六、周日,总课时为137节。”谈及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资助后足球训练营的变化,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副校长、省足球协会副会长黎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另外,使用公益基金购买服装,为学员免费发放训练服装和鞋子,从而吸引更多孩子参加训练。”
    2015年11月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与海南省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资金已到位,并明确规定公益基金用于教练补贴、购买训练装备(训练服、足球、足球鞋、饮水等)和器材以及学员的校园足球运动责任保险。

青少年足球春潮涌起

    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海口海汉队打进了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球迷们等了27年,海南终于有了自己的职业足球队。“中国职业联赛版图中有了海南的小小身影,哪怕模糊不清,这也说明我们有进步,有希望,这是对我们所做工作的认可。”吕建海笑着自豪地说。海口海汉队成功晋级乙级联赛在海南足球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海汉队能够冲进中国职业联赛,得益于海南足协的不懈努力,得益于近年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明显感觉到近两年海南的足球氛围越来越浓,经朋友介绍,我去年给儿子报名参加‘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让他感受一下足球场上的氛围,在足球场上运动运动,主要是锻炼身体,从小培养他的足球兴趣。”来自海大幼儿园陈柯谍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驱车11公里来这里上课,如无特殊情况,今后将坚持每周末过来参加培训,争取上完137课时。
    周六的上午,在海南省体校大门旁边的五人制足球场上,幼儿园级别的“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社会体育专业的方昌通教练带着20多名幼儿园的小朋友训练,有的小朋友很听话,在教练的带领下像模像样地做动作,有些小朋友跟不上节奏就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踢足球或者累了干脆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嬉戏打闹,一个个小脸都挂着汗珠,玩得不亦说乎。除了学生的家长围观,足球场外的公路上不少行人也驻足观看小孩子们练习踢球,甚至还有汽车司机干脆熄灭火,趴在车窗上观看小朋友踢足球滑稽可爱的样子。
    “平时周末在家也没事,能被聘请过来跟这些天真的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开心。”来自琼山第二小学三年级的体育老师郭义进每周末骑电动自行车来培训三年级的这一组学员,“我们教练员也经常参加省足协组织的教练员培训班,提高我们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除了国家和省领导重视,基金会支持,教练、家长、学生积极热情参与等软件条件提高外,海南省的硬件设施也得到改善:省体校足球场达到承办中乙联赛标准,新建两块五人制足球场,租用100亩地正在建设5片天然草场作为标准足球场地,场地问题不再是最大的困扰。

同心共筑足球梦

    足球从来都不是一项投入之后就能立竿见影的事业,它需要扎扎实实从基础做起,更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长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资助之前,海南省足球已默默地展开行动,今天基金会的支持是我们的压力也是我们的动力,在基金会的监督和扶持下,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做好做大青少年培训工作,并要坚持做下去。”吕建海决心坚定地说,“目前海南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教练员缺乏、教练水平较低,我们尽最大努力去挖掘各种资源,比如从中小学聘请高水平的体育老师担任训练营的教练、比如请中国足协派专业的讲师为我们开展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历经20多年的断档,海南省足球从头再来,在探索前行的道路上,学习借鉴外省市区的发展经验、优秀做法和吸取教训,可以避免自己少走弯路。
    另外,爱心企业安踏为“希望之星”少年足球训练营项目专门设计了运动服装。参加训练营的小学生们统一着装,有助于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认同感和归属感。
    海南省结合实际,全面研究分析当地足球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优势特点,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协会推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为我国体育和足球改革发展吹响了进军的号角,足球发展迎来了春天,公益基金如春天的甘露,滋润足球运动在基层生根发芽成长,天时地利人和共促早日实现中国的足球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