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壶发展借助社体力量:一片冰心在玉壶

     随着了解和参与冰壶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冬季项目在北京市也有了体育社团。北京市冰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日前在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举行,冰壶爱好者、协会团体会员以及个人会员的代表共计80余人与会,会议选举组建了协会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虽未到成立大会现场,但此前和之后各方的关注和议论都不绝于耳,一个项目省市级协会的设立其实是件不足为奇的事情,因此关注点其实是在于竞技体育与社会体育的结合,项目发展对学院力量与社会力量的依靠与共同发展,以及社团化促项目基础夯实的路径与行动。
     据悉,自今年3月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及7项配套规划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高度重视体育社团在冰雪运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多方沟通和分析比较,最终选择在师资科研力量雄厚且地理位置优越的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市冰壶协会,目的是真正整合各方面资源,合力各方优势所长,促进北京市冰壶运动人群普及和专业队伍的发展壮大。
     正如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杰所说,冰壶是历史悠久的冬季项目,上世纪90年代起在我国开展,中国男、女冰壶队曾分获冬奥会第四名、世锦赛冠军等好成绩,但该项目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北京市的室内冰壶运动始于1999年国贸商城滑冰场的建成,十余年来,全市室内冰场越来越多,冰壶爱好者也随之增加。
     一方面是项目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方面是人群基础壮大的良好态势,借上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协会成立也就成为众望所归。协会该怎么成立,成立后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从北京市冰壶协会成立的前前后后,欣喜地看到,如今一家省市级项目协会从成立伊始,就进行了良好布局。而这个布局已经把根落在群众领域,落在科学健身促发展和普及的前提上,这才是尤其可圈可点的。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冰壶运动更是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董杰表示,北京市冰壶协会的应运而生,将进一步激发冰壶爱好者们的热情,有利于搭建普及冰壶运动文化的平台,推动其走向社会化、大众化。
     的确是“应运而生”,都说时势造英雄,也说“文章合为时而作”, 2022年冬奥会举办在即,激发热情,壮大群体、搭建平台,推动社会化、大众化,让项目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更上一层楼,这也才是真正意义所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