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篮球支教“大篷车”驶向革命老区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不久,上海市篮球协会、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饮水思源,带着已推行第二年的“篮球部落”公益计划——“支教在路上”团队,前往长征出发地江西省,展开为期一周、横跨三站的篮球支教活动。
    崇义县曾经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如今隶属赣州市。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赣州,也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崇义还有着中国三大梯田之一的上堡梯田,山川秀丽。虽然距离上海1100多公里,山高水远、交通不便,但依然吸引着上海支教团队赶来。上海篮协专职副会长陈德春表示:“之所以来到崇义,是不忘老区人民的贡献,在送教育的同时受教育。”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对口扶持县,崇义县群众参与运动的热情相当高涨。晚上八九点钟,篮球场上打球的人们虎虎生风,看球的百姓也挤得满满当当。这次支教原本计划培训30名体育教师,消息一传开,众多篮球爱好者也慕名而来,培训规模扩大到了近70人,横跨学生、教师和篮球爱好者不同阶层。
    了解到当地“不缺硬件缺软件”情况,支教团队因材施教。为期45分钟的理论课上,上海篮协常务副秘书长毛瑞忠从“怎么画战术板”开始,由浅入深地与当地学员进行理论互动。专职副会长陈德春讲解了篮球基本技术的场上应用,如通过学员之间的坐姿传球来演示空间概念。问答的形式、形象化教学,增加了授课的趣味性和专注度。之后,支教团队转战体育馆,进行现场实操课。毛瑞忠指导和市篮球协会副会长张静,对崇义第三中学篮球队进行基本技术的示范教学。陈德春则带领十名篮球骨干,进行挡拆等战术演练,并要求其余学员仔细观察、迅速画出相应的战术线路图。针对群众篮球赛中最常用的联防战术,又进行“如何破联防”指导。三小时课程结束后,支教团队还和崇义县、江西省体育局进行了交流沟通。陈德春表示:“在支教中最大的体会是,以往的支教思路有所偏差。事实上,支教团队去过的某些贫困地区,各路公益组织捐助的体育器材已达饱和闲置状态,硬件都有了,缺的是技术指导,我们支教团队来送软件,讲理论重实践,更重操作。抓学生需要点,抓老师培训面,篮球组织成片。点面片结合,帮助他们更深刻地了解篮球。”
    崇义站支教,团队也在动脑筋求新求变,建立了支教微信群。在群里发布课后作业,让学员回答、重温、反馈、总结,学员们表现相当活跃。这些教学新模式得到了当地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加深了支教团队技术支撑上的转变。
    这两年,上海的“篮球部落”公益计划,先后到过云南、甘肃、贵州、江西等8个支教点。而令教练们难忘的是在贵州天楼山脉脚下正安县正安一小受到的触动。学校一至六年级,52个班级,3492名学生。因场地有限,一小时体育活动分一个主场和两个分场,从进场(7分钟)到退场,用自创的“三字经”,配词配乐配合不同运动量的体操组成了“正”气回肠的正字操。体现“正气人生,正气一生”的办校理念,也着实给支教老师上了一堂学校素质教育的体验课。
    陈德春表示,将不断提高支教团队的业务能力,釆用技术辅导、器材支援、人员培训等全方位的合作,把“支教在路上”越做越好,更上一层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