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亲子之定向运动:和父母的趣味时光

     定向运动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这一运动主要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到访地图上所标记的点标,以最短时间内达到所有点标者为胜。现如今,定向运动在校园课外活动、夏令营、体育课、校园科普活动、地理课教学等活动中深受参与者的欢迎。
     家住北京的闫永添今年上初中一年级,在平时的课余生活中,最喜欢参加的就是各种体育运动。而在这些体育活动中,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经参加过的亲子定向运动。他说:“我上小学时学校曾经开展过定向运动。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夏令营,当时我和爸爸妈妈一组,还参加了亲子定向比赛,我们还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呢。”谈到参加亲子定向运动的感受,小闫认为,亲子定向运动相比起其他运动,更多了一些趣味性,这项运动可以分散参与者紧张的神经,在非常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起到锻炼的目的。同时,因为是与父母一起参加,还能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而闫永添的父亲也表示,定向运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判断及分析能力,让孩子在独立的环境下解决问题,使他们拥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他说:“去年我和儿子一起参加夏令营的亲子定向比赛时,主要都是儿子在进行识图、找点等工作,因为我和孩子的母亲没有进行过定向运动的训练,所以基本就是协助儿子做一些辅助的工作。通过那次活动,我觉得定向运动在锻炼孩子体魄的同时塑造了他们的人格,而且这一运动也促进了孩子对于地图的识别、指南针的使用、户外运动的普及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进行亲子定向运动的时候,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像我和孩子的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陪孩子的时间相对较少,而通过这样的比赛形式,增加了我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促进了对于孩子的了解。”
     的确,在现实生活中,平日里孩子的父母大多忙于工作,所以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眼下又到了孩子们盼望的暑假了,父母们不如趁着暑假,抽出一些时间多陪陪孩子,通过各种亲子运动让孩子们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