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之武术夏令营:打开视野开拓认知

  近几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每年都会在各地开办为期一周的青少年武术夏令营,对于全无武术基础和概念的中小学生来说,短短的几天时间固然无法全面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但却足以打开他们的视野,开拓他们的认知。大连市民郑新妮去年为儿子朱秋桐报名参加了2015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大连站)的活动。她说,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多想,就是想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些,接触面更广泛些。在7天的夏令营生活中,郑新妮每天像上学阶段那样准时接送孩子,并好几次观看了孩子的营员生活。
  其实,短短一周的时间对于学习武术远远不够,夏令营也根据实际安排了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孩子们只会学一些最基础的武术健身操、段位制长拳一段套路、对练、防身术等简单内容,同时接触了解儒家、道家思想对武术文化产生的影响等简单国学内容。几天下来,郑新妮惊喜地发现,孩子身上发生了一些细微、可喜的变化:例如更加守时了、更加懂礼貌了。她说,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在这一个星期里发生的变化,心里特别高兴,所以也特别感谢教练的辛勤付出。和郑新妮一样,很多大连的家长都表示,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与教练们的耐心教导和细心传授密不可分,她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郑新妮告诉记者,这次夏令营对每一个有幸参加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值得每一个孩子去铭记、珍惜。她认为,武术夏令营让孩子们系统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中华武术知识,既弘扬了武术文化精神,又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拓展了他们的兴趣爱好、磨炼了意志品质。郑新妮说,夏令营在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
  夏令营也让很多素不相识的孩子和家长们走到了一起,其中很多人还因为对武术的共同崇拜和喜爱成为朋友。郑新妮说,虽然夏令营是短暂的,但夏令营的活动宗旨和武术精神却是永恒的,相信它会在每个孩子的心中都会留下一颗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而这颗希望的种子一定会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每个孩子都能受益终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