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亲子之自行车骑行:健身游玩两不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迎来了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于是躲在家中吹空调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非但没有安于在家享受清凉,反而是走出家门来到户外愉快地运动。
     上周末,北京市顺义区第三届自行车大众骑游节如期而至。活动现场,除了参赛选手在赛场上争先恐后地比拼着,赛场外不少自行车爱好者也在活动举办地顺义区新城滨河森林公园的骑行步道上运动着。家住顺义城区的邓建军和儿子龙龙也是这个骑行大军中的一员,面对炎热的天气,父子两人显然没有把这点小小的“难题”放在眼里,围着骑行步道骑行了三圈之后,他们已经是满头大汗,坐在路边休息的邓建军,边休息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说:“前几天儿子考完试,今天正好赶上休息日,于是我便打算带他出来放松一下。本来计划去公园逛逛的,后来儿子说想来骑车,所以我们一大早就从家里出来了。”
     因为龙龙今年正上小学三年级,所以平时骑车都是在父母的带领下,在相对安全的路段骑行。虽然年纪小,但是龙龙的骑行年头可不短了,四岁时他便受喜欢自行车骑行的父亲影响,学会了骑车。说到与父母进行亲子运动的感受时,小家伙有些羞涩地说:“平时爸爸妈妈的工作很忙,和我一起玩的时间比较少,一起骑车特别好玩儿,特别有意思。”
     龙龙的父亲邓建军则认为,与孩子一起进行亲子运动,除了可以使家长和孩子同时锻炼身体以外,而且还可以促进孩子与父母间的交流。“就拿自行车骑行来说,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健身运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可以磨炼他们的意志。我记得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带龙龙去鸟巢参观,当时我们是骑车去的,来回大约共有80千米左右的路程。在回程时,我能看出龙龙很累,但是每当我问他累不累,要不要休息时,他总是说不用。那一刻我觉得他就像个小男子汉一样。除此之外,我们边骑车边聊聊天,说说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感觉比在家单纯的说教要更自然,在这样相对轻松的环境下,孩子也更容易听进去。因此,我觉得作为父母,多和孩子在一起进行亲子运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