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乡村更美丽浙江庆元莲湖见闻

  “庆元有三宝:中国生态第一县、中国香菇之乡、中国廊桥之乡。”浙江省庆元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积云伸出三个手指头。而运动休闲,让“庆元三宝”巧妙地、有机地捏在了一起。隆宫乡莲湖村成了县体育局的第一块“试验田”。
    庆元位于浙闽交界地带,崇山峻岭、交通不便。而隆宫乡则地处庆元山坳深处,放眼望去除了山还是山。这个乡有7000多人口,人均竹林面积近7亩。捧着宝贵的山地资源,隆宫乡动起了开发山地体育的脑筋。
    莲湖村是最早尝到甜头的。乡党委书记余兆云介绍,这个村正着力打造浙南闽北重要的休闲养生目的地,除卖“好山好水好空气”外,尤其在运动休闲上下了功夫,目前已经建起了垂钓乐园、登山游步道。县体育局也很支持,在海拔600米的山顶,削山填谷,造起了一片塑胶篮球场。
    今年年初,乡里还有了新打算,申请把庆元的马拉松赛引进到莲湖。这个想法在5月22日成为了现实。600多名运动员,在莲湖曲折迂回的山道上,开展总里程12公里的山地越野马拉松赛,垂直落差达到100米,在跑步比拼的过程中,莲湖的秀美山水风光,包括连绵不绝的竹林、层层叠叠的梯田,以及甘甜滋润的空气,一并入眼、入肺。
    当然,体育的意义远远超出竞技本身。20岁的庆元本地小伙子范世方,是一位高三毕业生,刚被温州大学单招提前录取,他跑完全程后深有感慨:“跑步真是一种减压的好办法”。而来自永康40岁的王小夏,在女子组中跑了亚军,比领到奖金更高兴的是,“我从未吸到过这么好的空气,开了眼界了”。
    对于隆宫乡、莲湖村而言,惊喜也是接踵而至。当天三邻五村数以千计的乡亲,以驱车、徒步、爬山的方式,早早地赶来观摩、加油、助威。
    莲湖的农家乐人气爆棚。当天,流水席摆了120桌,主办方甚至杀了三头土猪。竹子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借机做起了营销大文章,纪念品是竹筷子、竹砧板,连奖牌也是竹子打造的。农民们也乐了,在跑道两侧摆上几百米的农产品直销展台,庆元的香菇、隆宫的笋干、莲湖的土鸡蛋,很快被一抢而空。隆宫的乡长吴人豪说,从来都没这么热闹过。
    尝到了甜头,有了更多想头。比赛一完,县里、乡里的领导,又七嘴八舌地聊起了新的设想。县体育局局长胡元胜说,除了塑胶篮球场外,县里支持莲湖建设连片的门球场地,争取成为上海、杭州游客门球夏令营的基地,结合养生休闲、运动娱乐、农业观光等,让城里人进得来、留得下、乐起来,归根结底是帮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积云则提出,“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马拉松赛,可以与寻访庆元廊桥、穿越生态庆元结合起来,打响品牌、做大影响;也有企业家当场拍板,借助莲湖独特的山地运动资源,愿意将其打造成“浙江山地马拉松训练营”……
    一篇“体育+”的大文章,已经在山乡莲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开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