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锻炼你应该知道的事正确姿势不能忘

  夏季虽然天气闷热,却是减肥的好季节,不少人都愿意在夏季加大运动量。但在加量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姿势,身体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曾在夏日加大了跑步量,企图减重更多的卢丽,就遭遇过膝盖损伤。受伤后她向医生询问,跟其他跑步爱好者交流,卢丽总算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经过那次受伤后,我才知道我根本就不会跑步,跑步姿势不正确,再加上为了减重一下子加大跑步量,就受伤了。”卢丽说。
  医生建议卢丽在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路况,如果遇到下坡,膝盖受到的冲击会比平地上大数倍甚至数十倍,所以下坡速度不宜过快。另外,跑步最基本的是步伐的声音,应该是非常轻的,如果脚步过重,那就说明姿势不对。医生告诫卢丽千万不要疲劳跑步,因为平时腿部肌肉会调节保护膝盖,一旦肌肉疲劳,这个功能就失去了,膝盖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比平时大很多的冲击。
  卢丽现在跑步很注意自己的跑步姿势,“跑步过程中,头和肩应保持稳定,两眼应注视前方,肩部适当放松。从脖颈到腹部的身体躯干应保持自然直立,保持呼吸顺畅、身体平衡和步幅协调。跑步时候,自然摆臂十分重要,手的左右摆动幅度不应超过身体正中线,上下摆动不能高过胸部。”卢丽说,“跑步时,双手应自然轻握,手上千万别握着手机、MP3或饮料瓶,否则会导致身体摇摆,无法保持正确的直立姿势,增加损伤几率。而且日常跑步过程中,步伐不必太大,突然加大步伐容易导致跟腱受伤。落地后脚趾应有‘抓地感’,身体同时前倾,以减缓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力。冲击力越小,脚踝及其关节受伤的危险就越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