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锻炼你应该知道的事改变地点巧防晒

  对于立志健身不断的中学教师陈昊昱来说,夏季虽然是一个有更多健身选项的季节,但也有很多挑战,除了炎热外,他最害怕的还是过于强烈的阳光。
  41岁的陈昊昱是安徽芜湖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他一直认为,教师在讲台上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体态,所以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坚持锻炼来保持“身形”,久而久之,健身不仅成为习惯也成为爱好。
  这些年来,每年暑假陈昊昱除了全家出去旅游一趟外,而更多时间还是待在家里。在此期间,他一开始每天都会坚持去滨江公园晨跑,一趟大约3公里。他说,夏天晨跑其实很热,天气好时早上6点多的太阳就已经很高了,跑一趟下来觉得非常晒。不过,即使这样陈昊昱也不愿意将晨跑改成晚跑,他说当老师习惯了早起,所以他习惯早上锻炼,虽然晚上锻炼没太阳,但怕上班后不能适应。
  陈昊昱说,他对夏天的太阳有特别强烈的记忆,在老家安徽休宁农村上小学、初中那时,他每年夏天都喜欢和同伴下河游泳,由于不注意防晒,除了黑一圈外,有几次身上还起了一些又痒又痛的红斑。他说自己有了这些经历,上大学时他就经常提醒那些在大太阳底下光着膀子打球的同学小心晒伤了。
  虽然现在有很多健身房、室内游泳池可以不必在太阳底下锻炼,但陈昊昱认为,任何运动都是在自然环境下才有最好的效果,而对于太阳光也不需要过于敏感,锻炼并不是“见不得一点光”。只要不是长时间、连续暴露在阳光下,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就不会太大,当然晒黑一点是难免的。
  而为了避免长时间、连续暴露在阳光下,陈昊昱改变了他的晨跑地点。他说,滨江公园的路由于树木和方向问题,早上那会正好在阳光照射下,所以现在如果遇到大晴天,他就会去离家更远一点的一所老公园跑步,那里的跑道除了大树较多外,还有小山遮挡,早上跑步不会连续“晒太阳”了。他说,虽然怕晒,但自己还从来没用过防晒霜之类的东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