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进校园北京青少年冰雪运动全面发展

  为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北京市教委密切协同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统筹冰雪运动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7月26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会议,对北京市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的情况做出通报。
  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以来,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冬奥主题活动和带有区域特色的冰雪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为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也扩大了青少年冰雪人口;鼓励各区加强课程建设,以多种形式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冰雪教学内容或模块,组建学校冰雪社团,开展冰雪活动延伸课堂,有利于融合育人、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于普及冰雪运动至关重要,市级已逐步开展师资培养的准备工作,部分区已经自主开展了师资培训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学生冰雪运动,鼓励各区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机构的专业培训。
  目前,怀柔等区的冰壶运动发展已经小有规模,初步形成了从小学到中学的梯队建设,北京市的中小学生也在各级别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北京市还将发布奥林匹克教育读本、中小学冰雪教学指南,举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以及开展各类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继续完善青少年冰雪运动培养体系,发掘青少年冰雪运动潜力。
  花样滑冰作为中国冰雪运动中的传统优势项目,有着很好的关注度和群众基础。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也表示,为了满足冰雪运动爱好者向高水平运动员学习的需求,国家队尝试安排了公开课,去年已成功举办过四次,每次都会吸引众多的冰迷到场。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也对我国整体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概述。他认为,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在提升,但与世界高水平仍有差距。各地方的运动队发展对于中国整体冰雪运动的发展都将有所助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