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利民惠民

  日前,“7·16全民游泳健身周”主题活动在上海杨浦区舒兰游泳馆举行,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亚洲级冠军乐靖宜、钱震华、沈坚强、蒋丞稷、严昱民等5名本土游泳运动员与杨浦区12个街道镇的86名游泳爱好者一起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全民游泳健身,共创幸福生活”的健康理念……
    “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恰逢毛泽东同志畅游长江50周年纪念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中国救生协会发动,上海市体育局、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市游泳协会落实,结合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围绕“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欢乐”宗旨,申城浦江两岸有36个游泳场馆、36个活动站点积极参与。从公共游泳场馆到学校游泳馆、小区会所和健身会所,开展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方便参与的游泳健身活动。 

杨浦:九连冠的“游泳之乡”
   

  杨浦区已连续9届被评为“全国游泳之乡”称号。每到暑假,杨浦游泳学校的门口总是人头攒动,每期娃娃班都是人满为患,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挤”进来,甚至要托很多关系。每年的“六一杯”游泳娃娃赛,已经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比赛之一。娃娃班办得红红火火,为杨浦游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杨浦区,游泳早就成了各所学校的“必修课”。学生只要升到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都要学会游泳,这一举措,让杨浦的游泳人口每年都以1万人的速度稳步递增。
    从培养兴趣入手,从中挑选竞技体育好苗。这20年里,杨浦区先后输送了蔡慧钰、陆滢、孙晔、施扬、曹忠荣等一批奥运高手,“游泳之乡”名不虚传。
    经过两年努力,杨浦区把“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打造成利民惠民的精品大众健身项目。健身周前,区属游泳场所免费或优惠开放,公益开放方案提前在媒体公告,还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小红帽”,吸引更多人群参加游泳健身。并引入志愿服务机制,动员和引导游泳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教员)和救生员开展义务辅导,用游泳、救生专业技术,向市民讲解专业知识,推广游泳健身方法,普及科学游泳、安全游泳的理念,为全民游泳健身活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浦东:“游泳之乡”遥相呼应
   

  浦东新区,上海又一个“全国游泳之乡”。此次通过小学三年级普及游泳专项培训和暑期各类培训,把学游泳活动推向高潮。“全民游泳健身周”的源深站、三林站等8个站接受了首期培训的达标考核。
    为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实施由学校公用经费承担培训费用,以“政府主导 机构实施 学校配合 家长参与”模式,对小学三年级普及游泳专项培训。
    暑期开始,76所小学的9853名三年级学生到指定13个游泳场馆,接受每期10次游泳普及培训;各类中小学生游泳暑期培训班开设专场、小班化培训、公益性收费,有2万多名学生在市中小学生“人人运动、学会游泳”达标赛指定场馆接受培训。各指定场所以学员的小运动会、亲子活动和家长观摩等方式,营造学会游泳、热爱游泳、快乐游泳、安全游泳的氛围。

形式多样的利民惠民服务
   

  炎炎夏日,正是游泳的好时光。为吸引更多市民走进泳池,体验游泳带来的乐趣和健康生活,上海有关区县体育部门在网络、微信平台,游泳场馆的显眼处张贴活动海报,悬挂横幅,宣传“7·16全民游泳健身周”。
    36家游泳场馆公告栏上满满的活动信息:有青少年学游泳培训与达标、有市民游泳达标赛,也有免费救生公益培训、心肺复苏培训等。嘉定等区游泳场馆免费发放市民游泳体验券;开展利民惠民服务,活动时间段以免费或优惠半价形式开放。
    2016年是开展中小学“人人运动,学会游泳”活动第十二个年头,经过多年力推,这一贴近社会需求的举措,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追捧。今年列入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百万市民学游泳活动板块,免费发放学游泳达标段位证,截至目前确定为“中小学暑期学游泳指定场所”已达134家,在“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期间,将集中培训3000多青少年学游泳。让更多青少年学会游泳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此外,夏季游泳开放期间,全市16个区县有154家惠民场所,其中20多家公共游泳场所推出公益早场,分流泳客,保障安全。长宁贝菲特健身还为获得前三名市民赠送健身年卡、半年卡和季度卡。营造出市民大众游起来、共创幸福生活的浓郁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