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好体育人 争当全民健身志愿者

  镜头一:“左手成杯状,轻握住球,松手的同时,右手持拍向前击球。”在石滩镇天台村的一处院坝里,张玙一边给村民们示范着羽毛球的发球要领,一边还忙不迭地招呼着来周围的村民。“来,你们也来体验一下!”
    其实,张玙的本职工作是天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但同时她还有一个“副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承担指导和组织村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工作。
    镜头二:从2011年前开始,每周两次雷打不动,退休干部马林夫妇俩都会准时出现在巴南区体育中心的排球场上。喜爱气排球运动的夫妇俩到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向市民义务普及推广气排球运动。
    马林说,我们还专门分了工,我主要针对气排球男队,而妻子负责指导女队。“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现在全区参与气排球运动的有上千人,我们还经常组队参加全国比赛,拿过优胜奖呢。
    其实,这只是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开展的“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和推进体育为民惠民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巴南区通过广泛开展“好体育人”行动,从服务各类赛事活动到深入基层健身队指导群众;从体育场馆的建设和开放到群众身边场地的建设;从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公开便捷高效服务到全力助推体育产业发展,无处不凝聚着巴南“好体育人”辛勤付出。
    巴南区在推进体育为民惠民工作中,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部、教练为骨干,社会热心人士为补充的“好体育人”服务队伍,利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推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开展体育趣味活动、体质监测等体育惠民服务,先后有232名“好体育人”和志愿者参与,立足本职岗位,积极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镇街、村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就举办各类群体活动赛事1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到10多万人次,培育出接龙梆鼓舞、姜家舞龙、花溪健身秧歌、鱼洞太极、木洞龙舟、龙洲湾广场舞等一批有知名度且富有巴南特色的群体项目,“一地一品牌”格局初步形成。
    体育场地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基础和根本,为进一步推动体育为民惠民。今年上半年,巴南区在体育设施建设上连出重拳,接连引进资金先后启动了区体育中心综合整治项目、远洋体育公园“文体智慧小镇”建设项目和昊宇航空产业园项目,随着这些重大体育项目的启动和建成投用,将极大地丰富体育健身项目,加大该区体育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巴南区还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场地建设力度,新安装26条健身路径,新建1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1个乡镇健身广场,不断增加的体育场地为广大群众就近就地健身提供了保障。
    今年上半年,区体育局还联合旅游、公安等职能部门对高危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鼓励大学生、体育爱好者创业,今年又新开业50家俱乐部和体育企业,新增就业岗位500人,不仅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也推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