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面子身子男士练功要迈过的“三道坎”

  在众多练功场所,人们都观察到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在练功的人群中,女士多、男士少。其实,男士们并不是不想练功,只是由于心理和社会的因素,在男士们的面前横起了几道坎。许多人迈不过这几道坎,只好对练功场望而却步。那么,在男士们的面前,到底有多少坎呢?这里列出三点:

第一是架子

  中国曾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在不少人的思想中,男尊女卑的观念根深蒂固。即使在现代,在很多人的思想里,也还是存在着重男轻女的认识。因此,在家庭和社会中拥有优势的男人们,便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了架子。在参加各类活动时,凡能显示身份和地位的,他们便欣然前往;而要与大众平起平坐,特别是要和众多妇女为伍时,他们就止步了。
  所以,男士参加练功要迈过的第一道坎,就是要放下架子。要忘掉自己的名誉、地位,想到自己是大众中的一员,一门心思追求健康,就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练功队伍的大潮中。
  我的一位练功朋友,是师级干部,他在退休前和退休后,都和百姓一起练功。他不停地看书、看碟,天天同别人切磋,从不摆一点架子。结果,功法和人品一样,受到大家的称赞。

第二是面子

  如果一个动作,男士们学了几遍没学会,他们便觉得很没面子;如果有人走到他身边,特别是女性走到他身边,告诉他手怎么举、动作怎样做到规范,他会觉得面子丢尽了。由于面子的作怪,很多男士不愿走到练功场。甚至有些人在学习练功前,提出这样的要求:“找个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练,等练得差不多了再和大家一块练”。
  当然,不顾面子、大胆练功的也大有人在。有一个研究院的一把手,不管身边有多少人围观也不怕。我对他一回又一回地指出毛病,直到练得规范了为止。现在他练功水平大大长进,成为一级社体指导员。所以男士们要勇敢地走向练功场,必须大胆地撕破面子。

第三是身子

  在社会上,很多脏活、累活大多都是男人们干。在家庭中,像扛粮食、运液化气罐等工作,一般也由男人们做。但一涉及练功,男人们便不那么勇挑重担了,找种种借口不练功。男士要想练功,特别是想练好功,就要舍得拿出时间,付出比女士更多的努力。
  无数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有一个单位的工会副主席,长期患失眠、抑郁,花了很多钱没有治好,只能回家休息。“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一位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学习健身气功。在公园练功场地被人占满的时候,他就起得比别人更早一些,晚上回得更晚一些,天天坚持练功。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的病症缓解了。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并成为一名社体指导员。
  男士们,请放下架子、撕破面子、扑倒身子,坚持练功吧!健康属于坚持练功的人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