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推进实战化训练出实招

  前一段时间,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自行火炮系实战化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个学员队涌现不少训练尖子。
  细心的系领导发现,训练尖子经常是几张熟悉的老面孔,很少看到有新人脱颖而出。不少学员队干部认为,这有啥问题,说明优秀的一直走在前列。
  在一次教学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系主任明安卿讲到,时间一长,影响官兵参训积极性。如果先进经常是那几个人,争先氛围就不浓,干劲冲劲就不足,血性虎气也很难看到,甚至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事后,各队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分层次个别谈话,确实发现不少问题。有一定实力的,连续受挫之后,就会感觉夺冠无望,没有底气再去拼一把。处于中间层次的,认为再努力也没用,反正不靠后,不上不下挺好,容易满足现状。那些靠后的,不用说,感觉离先进太远,干脆不去争。
  经过反复讨论,全系上下统一了思想,训练尖子应该经常换换新面孔,才能形成你追我赶,谁也不甘示弱的生动局面。
  科学评定训练尖子成为耽误之际。为此,该系在奖励项目上进行了细化,把训练尖子分为科学组训标兵、武器操作能手、安全训练先进个人等等,力求推出的先进涉及方方面面,使每一个岗位都成为产生训练尖子的重要平台,让每一个训练科目都有可以效仿的先进典型。
  为激励争先,表彰先进,系里设立名次“浮动”奖。只要有进步,哪怕总体靠后也要进行表扬,要让更多的学员看到信心和希望。 “浮动”就是要把“一潭死水”搅和,让所有参训人员都处在“浮动”之中,形成人人都有可能当尖子,时时都可以产生尖子的良性竞争氛围。如果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重奖特奖,区别于一般类型的奖励。
  对那些一直靠后又不思进取的,系里制定出硬杠杠,硬标准,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个别学员队推行了末位淘汰,既要让训练尖子换换新面孔,也要让那些经常落后的曝曝光,相互见见面,清楚目前处境,自甘堕落,不奋起直追,在这里很难生存。
  该系还大力开展“一对一”、“多帮一”的帮带活动,让现有的训练尖子带出更多的训练尖子。师傅要会带徒弟,徒弟更要超越师傅,这样的团队才有战斗力、凝聚力。
  目前,该系人才辈出,高手云集,训练尖子的辐射作用起到了引领示范和以点带面的作用,给当前的训练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