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军事竞技书写强军风采

  夏季的那仁苏草原草长莺飞、鸟语花香。7月下旬,前来这里驻训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开展了一场军事课目竞技,官兵同台竞技,比赛激烈焦灼,茫茫草原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练兵图景。

瞄准大纲
传统项目不再“唱主角”

  “目标前方塄坎一线,搬运开始!”随着营长何刚一声哨响,由干部和战士混编组成的6个战斗小组,迅速将10个重量为60千克的弹药箱向目标点搬运,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机炮连的“最佳拍档”李宝庆、陈广第一个完成比赛任务。
  自从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布试行以来,该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抽调部分训练骨干赴军队院校学习,学成归来后立即指导部队展开训练。组织此次军事课目竞技,一方面是为检验前期训练效果,通过分析成绩来查找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机会全面推广新大纲训练课目的经验做法,让官兵在同台竞技中学方法、学经验。
  在比赛现场可以看到,曾经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手榴弹投准投远、对固定目标射击”等传统课目已不再“唱主角”,而是按照《大纲》要求增加了“扛圆木过障碍、搬运弹药箱、合力拉车”等新的比赛项目。
  团参谋长王升平介绍说:“打破传统项目局限,按照新大纲的特点要求设置比赛项目,更能激发官兵的血性虎气。”

紧贴实战
营造氛围突出“硝烟味”

  “6号选手,你在穿越染毒地带时,戴防毒面具用时过长,已阵亡!”在“解救人质”比赛中,步兵二连的下士吴俊海被裁判中止比赛。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军事课目竞技不再“拉横幅、竖彩旗、贴标语”,也不再“敲锣打鼓、摇旗助威”,而是紧贴实战,带着战术背景,使用发烟罐、空包弹,设置火障,构筑掩体,运用音响设备模拟爆炸声、枪炮声,大力营造逼真的战场氛围,培养官兵强健的体能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娴熟的实战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比赛现场可以看到,战术基础动作比赛场地选择在满是泥浆的沙砾地,铁丝网上挂满了燃烧的布条;战场救护比赛中,保障人员全程使用高压水枪模拟雨中救护场景;“解救人质”比赛时,封闭小屋内充斥着刺鼻的白烟;小组抜点比赛中使用了先进的激光模拟对抗系统……
  “硝烟味”浓了,“枪炮声”多了,也就意味着比赛难度大大增加了,可官兵们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越挫越勇、越战越酣,许多官兵在比赛中刮破了衣服,擦伤了皮肉,但为了比赛胜利却全然不顾。

全面发展
摘金夺银告别“老面孔”

  “4号选手,最终用时1分36秒!打破纪录!”来自机炮连的吴英杰打破了团队保持多年的四百米障碍纪录,可是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冠军竟然是一名入伍不到一年的列兵。
  以往参加比赛,各单位为了争荣誉,都是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选派一些训练尖子和经验丰富的老兵集中强化训练,所以群众性运动会逐渐演变成为训练尖子的“个人秀”,最终登上领奖台的也都是一些“老熟人”、“老面孔”。
  “个人过硬不算过硬,整体过硬才算过硬,打仗打得是整体战斗力”团常委“一班人”明确表示,今年组织的军事课目竞技,要突出全员,区分义务兵、士官和干部三个层次,从源头上杜绝以往凑尖子、搞突击的现象。为把要素训全、人员训够、质量训精,今年以来,团司令部经过严格选拔,挑选出了部分训练小教员,分赴各个连队进行巡回教学,教员们手把手传教,面对面指导,把实用的、管用的训练方法倾囊传授。据统计,在这次军事课目竞技中,共有5项纪录被打破。
  团长王江兵介绍说:“举办这样的军事课目竞技,能使官兵在竞技中得到体能、智能、技能、心理、战术的全方位磨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