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训练助推江苏泰州柔道迈上新台阶

  日前,由江苏省泰州市体育局承办的2016全国青少年柔道夏令营在泰州靖江市开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与。夏令营期间,还同步举行了全国柔道项目少年精英训练营和全国少年柔道锦标赛等多项全国性高水平柔道赛事和活动。夏令营的举办,让越来越多的泰州孩子爱上了柔道这项运动。

从无到有 成绩斐然

  据了解,柔道运动在泰州的青少年中一直有着较好的基础,也一直是泰州的优势项目。泰州柔道队成立的20年里,成绩斐然:先后培养出于锦、李茂鉴、吴志强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其中,于锦获得2007武术散打世界杯冠军;李茂鉴曾获2013全国运动会柔道亚军;吴志强曾获2015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泰州市体校柔道项目两次被命名为省级柔道训练基地。
  去年,泰州市体育局、医药高新区科教局共同合作成立的泰州市柔道学校落户省泰中附中明珠校区,成为全国首家柔道体校,并已承担全市培训柔道专业人才储备和国际国内柔道交流的职责,正努力打造国家级柔道专业培训基地。目前,柔道体校正瞄准“251”目标,即常年训练人数在200人左右,每年外来训练人数500人次,参加省级竞赛适龄运动员100人左右。

体教结合 稳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泰州柔道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进一步夯实柔道运动项目基础、扩大柔道项目社会知晓度、促进运动员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上。
  为此,泰州体育局与教育部门积极沟通,广泛开展柔道体教结合。由省泰中等重点中学提供优质师资力量,市体校选派专业优秀教练员,将师资力量有效进行整合,积极探索符合柔道运动项目发展规律的先进教学管理模式。另外,先后选派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到日本等柔道发达国家学习、比赛、交流,提升教练员水平。此外,还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外出交流学习,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教练员综合素质。

厉兵秣马 心存高远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柔道运动正努力成为泰州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基层实践的开路先锋。一方面,泰州不断扩大传统优势运动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社会参与,吸引更多的孩子关注柔道、喜爱柔道、参与柔道训练,从而为柔道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通过名人效应带动、人才优势推动,增强广大市民对这类体育运动的关注,同时,随着更多优秀柔道运动员退役后“进学校、进企业”、“开场馆、办培训”,助推柔道这样一个原本的小众运动项目逐步成为“大众体育消费”的“选项”。
  随着泰州市体育局《关于联办市优秀运动队的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泰州将进一步推动柔道项目进校园,实施市队县办、市队校办,多渠道开展柔道项目训练,打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的柔道训练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