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毽爱好者段鸣换带领孩子感受花毽之美

  “花毽特别美!和大家一起玩,特别开心。”53岁的段鸣换是个花毽爱好者。退休前,她就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花毽、跳绳比赛,退休后她便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和练习踢花毽。现在每天她都会到北京的天坛公园、龙潭湖公园踢花毽。虽然有时候半年才能练好一个花毽动作,但是只要练好了她就会特别高兴。“前几年我还不太了解花毽,现在慢慢开始了解它,也开始自己创编成套动作。我现在的目标是多练习,把动作练规范、练美,要精益求精,直到自己满意。”段鸣换说。
  段鸣换曾经颈椎不好,每天都要请别人帮忙捏肩膀,现在通过踢花毽、打羽毛球等,颈椎病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像踢花毽这样好的全民健身项目,段鸣换想要让更多人受益其中。于是,公园里有人看着想学,她都会免费教授。同事、朋友想学,她义不容辞地分享经验。如今,热心的段鸣换更成为北京多所小学的花毽课指导老师,她的课受到了肯定。
  北京昌平奤夿屯小学、上念头小学、杨镇中心小学、六一小学等学校都有段鸣换的身影。有时候她要坐两个小时的地铁才能赶到其中一个学校教课,而有时她更是要一天跑4所学校。这些学校中,有的条件十分简陋,教室是平房,更没有室内运动场所,段鸣换就带着孩子们在室外学踢花毽。冬天的时候,段鸣换就让孩子们先跑步热身,将准备活动做充分,再带着孩子们踢花毽、做游戏。“教课费嗓子,体力也得跟得上。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和孩子们一起玩,教给他们知识和技能,我很开心,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段鸣换说。
  “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爱心、责任心、童心,这三心都是必备。”段鸣换很感慨。她说,她教的孩子里面以一年级的孩子居多,年龄小,看什么都新鲜,所以一定要耐心。“我给他们讲花毽的历史、讲踢花毽的好处,让他们慢慢认识花毽。我采用的是快乐教学的方法。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比如在弹踢动作后用脑门接住毽子的技法就让孩子们觉得很神奇,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我还组织孩子们进行分组接力,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多鼓励和表扬他们。看着孩子们很喜欢踢花毽,练得很认真,有的一节课下来就能能接毽子了,我自己很高兴。”
  “踢花毽这项运动适合每个学校,因为它对场地要求不高,一个人或者多个人都能踢。踢花毽的好处也很多,能够帮助孩子们提升身体素质,孩子们还能出去参加踢花毽的展示活动或比赛,提升自信。”段鸣换说,踢花毽现在很受学生们的喜欢。花毽课可在学校体育课中普及,也可以作为兴趣班内容。她希望自己能够教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孩子练好花毽,感受花毽的魅力,并从中受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