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无处不在 健身即生活 岂能只看不练

  走在里约街头,很容易被这里的运动热情感染。巴西人以最直接简洁的健身方式彰显最纯粹的动感。记者结束发稿从媒体村出来时,天色已晚,但在路边跑步和骑车健身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而且奔跑和骑行的速度看来都不慢。在里约乃至在巴西,骑车和跑步是最常见的健身方式。人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快跑、慢跑或散步,比如聊着天却飞奔而过,比如听着音乐或疾或缓,跑步已经变得和走路一样寻常和随时随地。巴西当地时间8月5日晚,记者在举行开幕式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外排队等待安检时,还有人轻快地从竖起的铁丝栅栏外清风般跑过,再次感受到了跑步在这里的随时随地。
  巴西体育部群众体育负责人卡佩利告诉记者,里约人认为“只看不练”是绝对不行的。他们更愿意将对体育的观赏转化为亲自上场。不管天气如何变化,每天从清晨到深夜,随处都可以看到人们运动的场景。因此在里约绵延的海滩上,无论冬夏,锻炼的人数不胜数,除跑步、骑车、踢足球和打沙滩排球外,攀岩、滑板、小轮车等极限运动也屡见不鲜。巴西奥委会运动项目执行主任弗雷里说,里约的运动文化之所以如此浓厚,是因为地理环境优越,绿树成荫,山水相间,地势平缓,适宜人们进行各种运动。   
  沿着海岸线,运动场随处可见,或在沙滩上,或在沙滩周边见缝插针建立起来,且大都是免费开放。以里约为例,始建于1965年的里约弗拉门戈公园,作为里约最大的公园,拥有近百块足球、篮球、排球和网球场,完全免费,没有一堵围墙。里约人尤其喜欢到户外享受大自然,因此得天独厚的海滩成为大多数里约人周末的去处。为了让人们更好地锻炼,里约政府在沿海公路旁设立专用跑道,每隔100米就有一个距离标示,方便人们随时查看自己的跑步距离;并在跑道边放置类似于单杠的健身器材,不仅可以进行引体向上,健身爱好者还可以自带橡皮绳进行拉伸训练。沿海大道在平日是主干道,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便被封闭起来,专门供人们锻炼。
  免费,这是巴西全民健身的最大特点。2005年,巴西政府推出全民健身计划,那一年,政府一共投资近900万雷亚尔,在各州首府建立了230个体育活动中心,共有800万巴西市民受益。而据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官员介绍,不仅仅在里约,作为金砖成员国,巴西十分重视国民体育健康素质,近十年中,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占据了政府相当大的财政比例,而且这个幅度还在不断上升之中。
  记者发现,在巴西,司机开车十分“洒脱”,公交车司机也时常会在市区把速度提到每小时150千米以上。如此“危险”的环境下,跑步爱好者却与道路上的机动车和谐共存,着实是练出了不同寻常的技艺。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骑着橙色自行车的锻炼者,而这种橙色小车都是租来的,租金不贵,一天只需要10雷亚尔。“锻炼于巴西人是一种天生的文化”,这是外来者对巴西人参与健身的直观感受;“几天不健身就有空虚感,觉得人生无望,将要失去一切”,这是巴西热爱健身的人自己的表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