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网升级新风拂面 新气势新印象新氛围

  八月的江西南昌依然是热浪翻滚,依然是暑气逼人。赛事传播价值(ROI)高达近2000万元的江西WTA125K赛,在火热的天气下升级为国际巡回赛。当江西省副省长谢茹、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敏、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省体育总会副主席古芳远等分别为单、双打冠亚军颁发瓷上网球冠军杯和玉色质感的亚军青花瓷盘之后,江西网球公开赛留下的炫目靓丽、悬念期盼、精彩激人的新形象让南昌市民继续享受激情奔放的网球新风。

新气势

  本届网球公开赛8月1日至7日在南昌举行,总奖金25万美元,冠军积分280分。这种级别的网球赛事是江西首次举办。由于赛事级别提升,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球员参赛。特别是在正赛选手中,首次参赛就有斯洛伐克的汉图楚娃、意大利的斯齐亚沃尼、美国的金久慈等12人。
  新面孔、新较量带来的是参赛阵容的新变化、竞争冠军的新变数,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整个比赛多次出现逆转之风、抢七之势。前两届WTA125K的亚军刘方舟、张凯贞等成绩上佳的球员过早出局。曾获得过温网、澳网、法网和美网全满贯混双冠军,3次获得大满贯女子双打亚军的汉图楚娃在首轮与中国选手逯佳境的较量中,经过2小时47分钟的比拼,在7比5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最终被逯佳境以6比4、7比5成功爆冷逆转。曾获得过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最高单打世界排名第四、双打世界排名第八的斯齐亚沃尼在与日本选手尾畸里沙的比赛中,同样是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逆转淘汰出局。
  单打和双打的决赛更是逆转之风日甚,抢十大战惊心动魄。中国选手段莹莹带伤与美国球员金久慈对决单打。段莹莹在1比6先输一盘的形势下,敢拼敢搏,最终以6比4、6比2逆转夺冠。双打决赛在中国组合梁辰/鲁晶晶与日本组合青山修子/二宫真琴之间开拍。特别是双方各胜一盘之后的抢十大战可圈可点。双方你攻我挡,你封网我拦截。比分交替上升到10比10。现场竞争达到白热化,鼓掌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最终中国组合在观众的呐喊声中以13比11勇夺冠军。

新印象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是江西今后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网球炫飞世界,江西风景独好”的口号诠释出江西网球公开赛的主旨。为达此意,组委会借景德镇陶瓷这张江西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名片,并结合公益活动,突出江西特色,宣传江西风姿,给世界一个全新的江西印象。
  本届网球公开赛在各个方面都精巧地增加了瓷元素。工作牌、引导牌、宣传背景板和场地装饰等均由青花瓷为底色。冠军杯更是以瓷为媒,采用传统瓷雕工艺,雕刻出奖杯底座和杯身部位的立体祥云纹饰,顶部则完全靠手工制瓷技术堆砌出网球的形体,烘托网球这项运动和赛事的重要性。奖杯设计蕴含了中国传统的祥瑞文化。亚军盘以玉色质感的瓷盘为奖杯基础造型,瓷盘选用景德镇优质瓷土成型,盘面选用传统青花色料配方,绘制成青花图案。亚军盘器型和纹饰独特,发色如新。江西网球公开赛巧妙实现了工匠精神与体育精神的碰撞与对话。向世界展示了千年窑火的神奇和中华传统制瓷工艺的精妙。江西深厚的瓷文化底蕴通过网球公开赛的平台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展示江西文化的同时,本届网球公开赛承袭WTA参与公益的传统。江西省网球中心与红十字会合作,通过关爱“事实孤儿”活动来推广网球运动。 8月1日,13名南昌太阳村的孩子受邀来到南昌国体中心网球馆参加WTA年度总决赛“明日之星”公益交流,并在WTA亚太赛事主管梅丽莎的带领下,和本地少年网球学员一起学习网球运动并观摩网球赛事。赛事向13名孩子赠送了运动套装,鼓励他们用运动为生活增添色彩。8月4日,江西省红十字会、江西省网球中心和江西网球公开赛组委会充分发挥网球公开赛的影响力,共同举办了“网聚爱心,救灾同行”——向江西水灾地区捐赠仪式。20家爱心企业和组织举牌,向江西省水灾灾区捐赠款物共计人民币168.3万元。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个人捐赠3000元。周海涛、袁才华代表省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并回赠捐赠证书。现场,网球名将斯齐亚沃尼、中国小将刘方舟等运动员代表主动捐赠,台下观众也自发捐款,共同为抗洪救灾尽一份力。网球队员和南昌市民共同描绘了一幅江西真善美的锦绣画卷。

新氛围

  江西网球公开赛升级后,允许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参加。这就要求硬件和软件较前两届更高。江西组委会和省网球中心在中网公司的指导下,严格按照WTA的标准进行筹备。为赛事各方和观众营造了大气协调的新环境。
  电子化无处不在。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赛事在电子化方面更进一步。以往比赛场地两边的广告位都是喷绘的,如今全换成了电子滚动屏。赛场内外的电子屏由去年的50平方米增加到200平方米。抽签方式首次采用电子抽签。球员只要用手点下触摸屏,赛场上的电子屏幕就会显示结果。科技氛围为观众观赛、球员对垒和赛事组织提供许多便利。
  赞助商不断增多。本届赛事除原有的海得、鸿星尔克、井冈山泉、华东交大和江西旅游商贸学院等之外,新加入了江西航空、首汽约车、艾其艺、万达文华酒店、亚马逊(中国)餐饮集团等多家企业。众多商家的加入使得江西网球公开赛成为探索体育产业、开发赛事无形资产的前沿。
  嘉年华增添欢快。场内是激情四射的搏击,场外却是戏闹的游泳池、跳跃的摇滚乐、畅快的自助餐、400吨水打造的亲子水上乐园;大师陶瓷拉坯、彩绘、捏雕等艺术表演;民谣摇滚音乐节;巴西、韩国、泰国、台湾、新疆、长沙等地极具地域特色的风味美食。网球赛事与市民纳凉夜宵融为一体。赣江边因网球赛事多了一处市民玩赏的又一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