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35部队工兵连班长“多面手”马树军

  2015年,他参加俄罗斯“安全路线”国际军事竞赛,带领的小组在体育竞赛中取得一银一铜,团队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历年来,他参加“塔山”、“广字”系列演习,次次表现优异,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三次等荣誉,被战友们称作军营中的“多面手”,他就是75135部队工兵连班长马树军。
  

他是一名排爆尖兵
   

  “前方发现雷区,排爆队前出!”说话间,马树军和另外两名战友穿着30公斤重的防护服,戴着头盔和防护面罩,迅速前出。
    突然,一个探雷器发出“嗡嗡”的警报声,他连忙停下步子,小心翼翼地拆除引信。“好险!”正当他准备取出反坦克地雷时,却发现下面还有一个防步兵地雷!他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后,沉着地排除了防步兵地雷。
    2013年4月,部队在桂林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马树军被安排参与保障排除哑弹的任务。其中有一枚破甲弹由于碰撞严重,导致弹体折断,火药外泄,引信撞击变形。
    “险弹”面前没有退路。正当战友们紧张地商量如何处理“险弹”时,马树军凭着多年排弹经验一马当先,主动请缨,沉着冷静地先将弹药周围的碎石清理干净,而后将起爆药设置在哑弹侧面,接上引信,利用电起爆法排除哑弹。
  

他是一名运动健儿
   

  天生爱运动的马树军到了部队如鱼得水,他的体育特长在部队得到了长足发展。篮球、足球、排球,他样样能来。因此,球场上总有他挥洒汗水的身影。
    去年,马树军参加俄罗斯“安全路线”国际军事竞赛,其中一个项目是拔河比赛。中国队由他当小组长,带领组员和外国军人比赛。
    在拔河比赛前,马树军发现中国军人体格比较小,但他知道团结就是力量,只有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以“弱”胜“强”。
    比赛前夕,马树军组织大家进行拔河训练,把拔河的绳子绑在一棵大树上,然后大家以拔河的队形拉大树。刚开始,不管大家使多大劲,大树纹丝不动。看到训练没有进展,马树军观察发现队伍的顺序不够优化,于是重新调整顺序,按力气大小和体重,从绳子末端到最前端,依次由重到轻排列,他还要求队员穿脚底不平的鞋,以增加摩擦力。
    通过调整后,中国队员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大树也被他们晃着直掉叶子,最终在拔河比赛中摘得了铜牌。
 

他是一名全能战士
   

  马树军不但精通爆破,其他科目也毫不逊色,射击、战术等科目门门优秀。他认为,技多不压身,多学一门技术,在战场上就多一份胜算。为此,他征得连长同意,跟着战友学开装甲车、学通信,先后考取了89装甲输送车驾驶二级、96坦克通信一级等,提升了个人的综合素质。
    有一次部队在野外演习,马树军负责保卫指挥所。“敌”派出的小组成员从后面快速包抄了他和另外两名岗哨,本以为可以一举拿下他们三个人,可马树军硬是把卡住他脖子的“敌人”撂倒,反手扣腕,成功制服了“敌人”,并立即拉响警报,和战友把剩余的“敌人”全部擒获。
    今年初,连队在野外进行训练,一名新驾驶员把扫雷车不小心开到了水坑里,由于刚下过雨,淤泥太软,滑在坑里的扫雷车怎么也爬不上来。看到新驾驶员急得团团转,马树军果断卸下自救木,并搬来几块大石头垫在履带下面,然后钻进驾驶室,轰几脚油门,采用加力方式在战友们佩服的目光中硬是把扫雷车开出了泥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