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丰富各有侧重“精英计划”研修班巡礼

  2014年7月,首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高级研修班在江西景德镇举办,随后培训班走过了安徽九华山、陕西西安、北京,最终在江西井冈山收官。五期培训班安排紧凑且各有侧重,内容丰富多彩,邀请了众多健身气功和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传经布道,受到了学员和各方好评。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五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的精彩。

首  期  集传统与现代为一体

    2014年7月3日至9日,首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瓷都”江西景德镇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8名学员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期研修班以理论传授为主体,以技术提高为基础,以研讨交流为辅助,以撰写心得体会和学术论文为效果检验,将多种形式融为一体。为期7天的培训共开设了10个专题的授课,既有健身气功发展形势的介绍,也有中医、健身气功、生理、道家等知识的系统阐述,集传统与现代、理论与技术为一体。
    培训邀请了国内健身气功、中医、哲学等领域的高水平专家进行授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陶祖莱,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王正珍,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宋天彬、刘天君、曲黎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胡孚琛共7位专家应邀现场授课。专家们围绕健身气功发展形势与任务、健身气功整体观、道家思想与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技术详解、健身气功“三调”操作理论、医学基础理论与健身气功等内容进行教授。

第二期  邀请国学大师主讲

  2014年12月3日至11日,第二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安徽九华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培训基地举办。“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各省区市及有关院校推荐的专业技术骨干,以及2014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2014年全国“我与健身气功”征文大赛获奖作者代表等,90余名学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邀请了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主讲《儒释道文化与健身气功》,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主讲《中医养生与行气导引》,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汪卫东讲解《与气功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崔乐泉介绍《健身气功发展史》,江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院长章文春主讲《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整体观与气功锻炼》,健身气功·五禽戏编创组组长、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从理论和技术两方面教授了五禽戏。
    本期研修班还安排了1小时的晨练,由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带领学员练习站桩。为扩大学员的学术视野,本期研修班期间还举办了2014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获奖论文学术交流活动。

第三期  阐述健身气功深层内涵

  2015年7月2日至9日,第三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陕西西安举办。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11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研修班邀请了天津理工大学原副院长郭善儒、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教授虞定海、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授杨柏龙、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梅墨生、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上海气功研究所研究员沈仲元、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智、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尚彬、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石爱桥共9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主讲内容包括太极拳与内丹学、气功锻炼的呼吸调节对自主神经平衡调节作用的研究、易筋经功法源流与技术要领细则、健身气功入静的科学等,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健身气功的深层文化内涵及与相关学科之间的文化关联。
    此外,本期培训班期间还进行了中期考核,包括站桩考试、功法演练考试、功法教学考试、学术论文答辩等4项考试内容。

第四期  结合中医理论治未病

  2015年12月5日至11日,第四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本期培训班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烟建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谢雁鸣,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李虎群,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杨柏龙,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明亮,围绕健身气功·六字诀功法功理详解、儒家思想与健身气功、古琴艺术的核心价值与健身气功配乐、中医五脏理论与气功养生、治未病的研究与实践等进行深入讲解,为学员开阔眼界、启迪思想。共有30名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单位推荐的76名业务骨干共106人参加培训。

第五期  医学专家讲座疾病防控

  2016年7月16日到22日,第五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江西井冈山举办。共有29名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单位推荐的72名业务骨干共计101名学员聆听了10位权威专家的讲座。培训最后精英计划培养对象进行了终期考核。
    培训邀请了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费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凃人顺、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孙泽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苏颖、国际瑜伽协会亚洲区特委会副主席石鉴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倪诚、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北京炎黄中医院医师白粹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医与气功文化、气功锻炼与归根心理、中医体质辨识与个体化养生、气化论与气功锻炼、健身气功的科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讲解。此外,研修班还安排了红色教育,邀请专家为学员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至此,历时两年半,43位知名专家、31个专题、243学时授课、500余人次参加的“健身气功精英计划”5次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