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体育系统中级职业指导员举办培训

  日前,2016年全国体育系统中级职业指导员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26个省区市体育局共92名运动队的人事干部、领队、教练和负责运动员保障的工作人员齐聚石家庄,参加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匡乐华、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出席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由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河北省体育局人事处、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承办,北京中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协办。培训班旨在推广和普及运动员保障以及职业辅导工作知识和职业指导理念,进一步推进运动员保障和职业指导工作队伍建设;继续推广对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进行整体性、专业化培训的工作模式。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培训班安排了运动员保障及职业辅导政策介绍;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介绍;运动员职业转型心理特征讲解;职业指导理论与实操,其中包括职业指导基本理论,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的技术技巧,职业生涯规划基本原理与技术技巧,职业素质测评基本原理与测评结果讲解,沙盘模拟;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交流研讨等内容。
  其次本次培训增加了参训名额。培训班将各省区市运动训练单位负责运动员保障和职业辅导工作的领导、人事干部、领队、教练等放在第一位,集中起来进行专门培训。
  据悉,职业指导员是近些年兴起的一个新兴职业,职业指导就是为求职者就业、就业稳定、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合理用人,提供咨询、指导及帮助,它具备完整理论和实际操作技术,已成为促进个人职业发展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手段和工作方法。在体育系统内对工作人员开展专业的职业指导员培训,逐步把运动员保障、职业转型、职业发展的理念慢慢渗透到运动队领导、教练员、领队以及其他保障工作人员中去,促使他们发挥积极作用,给运动员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指导服务,对帮助运动员退役后顺利实现职业转型,实现长远的良好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