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修订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修订是针对行业的实际技能需求,对现有体系内容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和更新,从而使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进一步适应健身行业及市场的发展,更加贴近健身教练等指导人员的专业需求。使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内容更加专业化和科学化,同时更加安全、有效、有趣。”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教练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深专家刘东智说。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于2008年正式开展。在政府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构建“健康中国”等一系列政策的促进和激发下,整个社会对于健身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伴随人们自我健身意识的增强,健身俱乐部、健身APP似雨后春笋,遍地生花。越来越多的毕业大学生、退役运动员以及健身爱好者都选择将健身教练作为自己的职业,健身行业得到迅猛发展。
  历经8年,规模从当初年鉴定量近百人次,发展到现在年鉴定量24000人次。截至2016年7月,全国共有69341人次参加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取初、中、高、指导师等各个级别证书的共计34414人次。
  为进一步完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修订工作,适应健身行业新形势的发展,为此,邀请有关专家对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内容进行进一步修订、更新。刘东智介绍,国家职业资格工作体系是服务于岗位,服务于各行业一线工作的。因此修订基础内容,包括教材、题库或其他事项,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遵循实用性原则。“经过8年的发展,在市场和人才需求的双向推动下,目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基础内容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调整和优化的知识板块,如体适能评估还不够具体和系统,运动人体科学相关学科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运动计划相关内容仍需进一步细化,以及针对新型健身器械使用、新理论的介绍等等。这些也是教材修订工作布置会的主要研讨和修订方向。”
  为了建立更加专业的知识体系,突出实用性原则,经过专家研究,拟决定将原来初、中、高级一本的教材,调整为初级和中级为一本,高级单独一本。在初、中级教材中,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心肺耐力练习等健身教练最基本的技能方面,增加了伸展练习技术及常用小器械的使用等部分内容。高级教材在理论知识方面难度提升较大,加入了运动人体科学、人体生理学等实用的内容,还大篇幅增加了如何帮助客户去提升运动表现的技能及特殊人群的健身方面内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