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伴我过暑假】自我定制“现代五项”

  带着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经过一年的紧张学习,程司权终于迎来了高中的第一个暑假,父母也给予他充分选择和安排的权利。他的选择既不是旅游散心,也不是参加其他相关学科夏令营,而是选择了运动体验生活,真正来一次“现代五项”。
  “奥运会赛场上的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先生发起创立的项目,起源于法国拿破仑时代的陆军单兵战斗技能。现代五项是一种包含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的多项目运动。”程司权思路清晰地给记者讲述着。“我们是学生,假期的各种学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没有什么新鲜感。要想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成绩,还是要有一个好身体,我不想成为一个弱不禁风的学霸。”因为父亲是军人,于是他就想到父亲的部队去真正体验生活,锻炼自己,给自己的军营体育生活制定了一份属于他的“现代五项”。
  “在部队里练习射击没有问题。游泳也有游泳馆。跑步就更不用说了,无处不能运动。最头疼的就是击剑和马术,这两项可真是难办。”程司权说。最终,他想到了替代的项目,由部队的搏击替换了击剑,由山地自行车替换了马术。属于程司权的“现代五项”就诞生了。
  部队的射击与射击比赛的用枪不同,枪重、后坐力大、声音震耳欲聋,这既考验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锻炼自身的勇气。“看着解放军叔叔们拿着枪,感觉好潇洒,好简单。自己真正一接触,才知道他们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做到那么自如。”程司权感叹地说。游泳和跑步是他认为最为简单的两项,标准的泳池游上两个来回就已经到了极限,但这并不能达到部队的训练要求。平地跑步,他还能跑1500米,但是来到军营,全部都是越野跑,上山下坡,过河越沟。自认具有体育天赋的程司权顿时傻眼。而自己定制的两项——搏击和山地自行车,更是让他后悔莫及。搏击训练主要是注重力量,教官定制的训练计划,各种杠铃、哑铃、打沙包……让他筋疲力尽。山地自行车,本以为会很亲近大自然,但在部队的猎人训练场里,道路颠簸崎岖,考验着他对自行车的控制能力。
  经过短短20天的部队“现代五项”的体验,程司权收获满满。“累是真累,但是坚持下来了,回头想想很为自己高兴,这就是磨炼意志。现在自己的身体结实得很,我身体里也好像充满了‘洪荒之力’。”程司权的运动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