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伴我过暑假】登山涉水 挑战自我

  升入高二的乔帅,今年过了一个特别的暑假,父母放他出去到处旅游,锻炼自己。乔帅说:“今年的暑假过得很充实,很健康,没有窝在家里打游戏,没有日夜颠倒,几乎一个月的时间都在外地住住,走走看看,增长了不少见识,人虽然晒黑了不少,可是更健康更精神了。”
  16岁的乔帅,身高接近180厘米,看着比同龄人要显成熟。以往总是跟父母一起旅行,今年父母有意放手让他自己安排。乔帅说:“家里喜欢、支持旅游这种休闲方式的,因为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休闲娱乐,还可以增长见识,达到用实践来完善理论的效果。”因为家里的关系,乔帅跟着父母,去过云南、北京、哈尔滨……通过旅游,乔帅了解到每个城市的特点,领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含义。
  乔帅说:“今年暑假我给自己订的计划是登山涉水,我先去宁波姑姑家住了一段时间,每天都去登达蓬山。第一天在姑姑、姑父的带领下,我们爬了达蓬山最长的一条山路,当时我用了25分钟,我想应该是所有登山者中最慢的吧,还记得我爬到二分之一时,已经累到不行,最后姑夫把我拉了上去。”
  作为一个男子汉,乔帅对自己的登山表现很不满意,在姑姑家住的时间里,一次次拜访令他崩溃的小山路,最终征服了达蓬山。乔帅说:“山路依旧是那么陡峭,唯独那些装备一大堆一大堆的,比如登山棒、登山鞋、登山裤等,爬到一半就放弃了,真正的高手,从不把登山棒当拐杖用,而是在下坡陡峭路段身体不适时当做辅助道具用的。我用了姑父教给我的方法,平路大步走,频率慢,陡路小步走,频率快,调整好呼吸,发现登上这座山并不是件难事。”
  到后来,乔帅步伐轻盈,在陡峭的山路上小步走,一个接一个超过了别人,在平路小跑,并不让后面的人反超,别人中途休息时他咬咬牙加把劲儿,领先别人很多。
  离开了姑姑家,乔帅一人去了黄山,有了登达蓬山的经历和锻炼,登黄山就没有那么难受了,离开黄山后乔帅还去了威海,在那里过足了游泳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