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因足球而绽放 世界青少年足球赛落幕

    8月19日,随着南非少年队高捧U17精英赛冠军奖杯,2016“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的大幕在辽宁沈阳华丽落下。从开幕式热情洋溢的欢聚,到闭幕式依依不舍的道别,在7天的时间里,在沈阳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来自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支青少年足球队进行了670多场精彩比拼。这些来自同一个世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孩子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精湛的球技,在赛场下收获了跨越国界的友谊。激情与梦想、欢笑与汗水,都在每一名球员的记忆中凝结成了奇趣珍贵的琥珀,也注定成为每一名“哥德杯”工作人员和全体沈阳人2016年夏天最绚烂的风景。
    “哥德杯”创始人丹尼斯说,“哥德杯”自诞生之日,日臻完善,40余年走来,已经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最国际化的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事。今年,“哥德杯”第一次走出哥德堡,来到中国,花落“足球之都”沈阳。2016“哥德杯”中国的举办是否达到了丹尼斯的预期?是否令孩子们满意?显然,从参赛孩子们欢快的笑脸、激情的投入、友好的交流、团队的呐喊、文化的展示等各个角度和瞬间,都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惊喜!沈阳搭建起世界友谊的桥梁

  足球在“哥德杯”舞台已不是简单的竞技之术,它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技艺承载,成为给“不同的肤色,同一个世界”的热爱足球的孩子们相聚在一起播种梦想的平台。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很多结束了比赛的球队久久不愿离开赛场。巴西、捷克、南非,还有中国的小朋友,走下赛场,彼此间击掌、拥抱、合影,交换球队队旗和球衣,手拉手、肩并肩,笑着跳着唱着孩子们喜欢的歌。在七天的相处中,巴西圣保罗少年队的Marques成为同龄孩子心中的“小明星”,来自捷克男孩儿Kuba得到了Marques的球衣,立即换上,开心炫耀。
    “这太壮观了!”“哥德杯”开幕式上,在沈阳工作的德国人安迪看着《清宫曲》表演,发出由衷的惊叹。安迪说:“足球为沈阳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因为足球比赛,世界开始关注沈阳、了解沈阳。”
    赛文是米其林法方员工,得知自己国家的年轻足球队来到沈阳比赛,他几乎一有时间就来观看家乡队的比赛。而说到沈阳,赛文和安迪一样,认为沈阳人对外国朋友们十分友好。每到周末,总会有一些沈阳朋友邀请他们吃饭、运动,在这些交往中,他们感受到沈阳人开阔的胸怀。

震撼!沈阳公共体育服务得到检验

  仅仅4个月的工期,建造出40块连片球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堪称是创造了奇迹!连同周边的水系、绿化景观、雕塑区、自行车道、跑道等配套设施,令所有“哥德杯”与赛人员倍感震撼。这就是沈阳送给“哥德杯”的一份“见面礼”,更是送给所有喜欢足球的孩子们的一份“大礼”。
    无论是琼中女足,还是志丹足球队,这两支在中国备受关注的草根明星足球队的教练和孩子们,都羡慕沈阳的孩子。比赛期间,志丹足球队教练冯海浪总喜欢蹲在场地,研究这里的人造草坪。从去年的哥德堡,到今年的沈阳,琼中女足成功卫冕。教练吴小丽打心眼儿里羡慕沈阳的孩子,“如果这个足球公园在‘哥德杯’比赛之后能够更多地用于青少年足球培训,那么沈阳喜欢足球的孩子可就有福气了!”不仅是国内球队,就连来自巴西、波兰、捷克、韩国等国外球队的孩子,也爱极了这片球场。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沈阳市提出建设体育强市、打造中国“足球之都”的宏伟目标,并以此深入推进足球改革、弘扬足球文化、提振城市精神。提升公共运动场地人均占有量和利用率是沈阳建设体育强市、打造“足球之都”进程中的重要内容。沈阳相继修建了沈阳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李铁足球公园等一批标准化足球场、足球公园和室内足球气膜馆,全市校园体育设施也有计划地向公众开放。凭借良好的公共体育设施保障,目前,浑河沿河足球产业聚集区初具规模,足球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并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奇妙!沈阳向世界展示活力与魅力

  借“哥德杯”之机,沈阳亮出了一张开放的名片;借“哥德杯”舞台,沈阳向世界展示了运动活力与文化魅力。怀抱琵琶,挥毫泼墨,吃了饺子,爱上锅包肉,参观故宫,逛五爱市场……“哥德杯”的主角就是世界的未来,文化、美食、运动、美景,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烙刻在心中。
    抱着琵琶拍张照片,挥毫写下“我爱中国”,Mateusz和Eryk回到波兰一定会向亲朋好友炫耀自己也“接触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西班牙男孩儿Mitch成为锅包肉的粉丝,还特意演奏钢琴曲感激沈阳建筑大学的厨师和餐厅服务人员;来自突尼斯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孩子们走进中国家庭,喝茶、吃饺子,感受到了沈阳人的热情好客。
    打造“足球之都”,沈阳始终着力开展足球对外交流与合作,搭建沈阳通往世界的桥梁。借“哥德杯”契机,沈阳市体育局在赛事期间,与日本、新加坡、德国等体育代表团交流沟通。日本札幌市体育局体育部部长手岛久仁彦率队参加“哥德杯”比赛,他表示此次来沈参赛,提高了选手的竞技水平,希望有机会与沈阳市足球运动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互派队员进行友谊比赛;新加坡体育理事会Active SG足球学院代表也希望与沈阳市足球运动学校建立“姊妹学院”关系,争取长期合作往来,互派队员,提高彼此竞技水平。

收获!沈阳拥有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是深远而开放的足球文化让沈阳赢得了“哥德杯”的举办权,也让全世界青少年的足球梦想得以在沈阳的绿茵场上绽放。
    据沈阳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打造“足球之都”,就要做全国最好的足球城市,让足球成为这座城市的形象、品牌、竞争力和发展力。目前,沈阳已形成了一套全方位的足球之都战略方案,并启动建设了沈阳足球产业孵化基地。在有力改革举措的推动下,沈阳足球运动及其身后巨量的足球产业即将进入全新的发展轨道。
    正如“哥德杯”秘书长丹尼斯在开幕式上所说,沈阳将因举办“哥德杯”而变成更加国际化的城市。小足球转动大视野,沈阳为“哥德杯”作出的奉献,已化作对发展深沉理性的思考回赠而来。在举办“哥德杯”的过程中,沈阳从足球强队中学习训练经验,从足球强国学习足球发展体制机制,沈阳发展校园足球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打造中国“足球之都”的人才根基更加稳固。而在更大层面上,“哥德杯”让沈阳拥有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多元的开放渠道,和国际融合度更高的发展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