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的选择——登山中感受人文和自然

  晨练地点:家旁百望山
    选择理由:离家近,自然风光+人文景点,团队活动更开心
    北京西郊位于颐和园北三公里处,东临京密引水渠,植被覆盖率高达95%的百望山森林公园,是距北京城最近的森林公园。夏日的早晨,百望山涌入晨练登山的人、耳贴着收音机听新闻的人、无所事事的闲悠者……双休日,出现最多的还有小孩和男女青年。
    “天天登山,我们有一种感觉,好像在旅游,一边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一边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退休护士刘雅菲就住在百望山下,每天清晨登山是她的惯例。百望山海拔210米,背负太行山余脉,俯视京都大地。初春,满山盛开霞蒸云腾般杏桃花,烂漫多姿绚丽无比;盛夏,葱茏苍翠一望无际的山冈,如万顷碧波怒涌天涯;深秋,千亩红叶竞相展艳,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再加上远山苍松翠柏的衬托,令人心旷神怡;冬雪乍晴,山舞银蛇,苍茫遒劲,放眼天际,一片银色世界,更加使人豪情满怀!“晨练选择登百望山,不仅是因为距离家近。百望山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有许多历史传说和人文景点。我们每天一起来登山的都是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大家一起很开心,相互关心。”刘雅菲说。
    刘雅菲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醒来,比闹钟还准。常常是不好意思地喊起值班的保安打开通向山坡的铁门,开始沿山路向上攀登。“上山的路有三种,平缓的水泥防火道,较陡峭的石阶路,另外还有人们沿着树隙踩出来的碎石屑路,那种路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是万万不敢走的。一般情况我们选择第一种、第二种穿插着走。这里的山路也比较适合我们中老年人。”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起人。一路上,隔不上多远就能碰到或独自或结伴而行的先行者,清一色的老年人,有的上山,有的下行,有的拄着拐杖,有的牵着狗,说说笑笑,好不悠闲。半山腰的亭子上,山顶的平台上,早有一些晨练的老人拉开架势,溜起了嗓子。“这些人也不是都住在附近,有的也是坐着早班公交车来的,或者自己开车过来的。因为人文、因为环境,大家选共同选择了这里。”刘雅菲说。
    登山累了,停下来喘口气。回望山脚下,街道不知疲倦地向远方延伸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站在二百多米的山巅,虽算不上高,但足以俯瞰小半个北京城和西山连绵的群峰。在山风的吹拂下,伸伸腿,舒舒腰,再满腔豪情地吼上几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山是城市的肺,绿林是天然的氧吧,正源源不断地给城市提供氧气。也许,这就是每座城市都注重山的原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