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激发游泳热杭城市民扎堆学游泳

  里约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但奥运给世界带来的运动热潮并没有随之褪去。这不,浙江省杭州市的游泳馆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奥运效应,与游泳相关的零售业也纷纷铆足了劲,做好今年最后一波生意。

游泳馆依旧火爆
   

  杭州有个说法:立秋后不下水。实际上,因为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酷暑消散,游泳容易导致人感冒,特别对老人、小孩和体弱者更是如此。2016年的立秋已经过去了10多天,照往年的情况,杭城各大游泳馆人流应该开始呈下降趋势,但今年的情况却出乎意料。
    “多!怎么能不多!”当记者询问这几天的游泳人数时,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主任徐星这样回答。徐星告诉记者,8月的游泳人数较去年比有了很大提升,这一方面是天气原因,今年天气比去年同期热了不少,但更重要的是,今年是奥运年。浙江游泳健儿的亮眼表现受到了国人的热捧,除了“泳坛一哥”孙杨,浙江游泳队还出了傅园慧和徐嘉余这样的好手,不仅泳池成绩优异,精彩有趣的场外表现更是让运动员成为社会各界的焦点,明星效应推动游泳人数的增加也就顺理成章。
    据了解,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比去年游泳人数上升了4、5万,单是市游泳馆今年的门票与培训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00万元,同属中心下属游泳馆的杭二中滨江校区游泳馆和城西政苑游泳馆也毫不逊色。“每天下午场人最多,我们有时不得不采取分流进场的方式。”徐星补充道。

孩子是主力军
   

  下午2点半,张晓红领着女儿赵若澄早早地来到杭州市游泳馆的售票处,经过5分钟的排队,顺利买到了3点钟的票。张晓红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女儿看了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一下子就被游泳吸引了。“看到搞笑的傅园慧姐姐更是吵着闹着要来学游泳。”赵若澄最终选择了杭州市游泳馆的游泳课程,经过10天的学习,孩子目前已经能熟练地游蛙泳了。
    据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中心推出了近10种不同的游泳培训班,有针对初中生中考的特别培训班,也有针对幼儿的零基础培训班,还有针对游泳熟练者的精进提高班,每项培训为期10天,同样的课程还分为20人左右的大班以及10人左右的小班,如果想要接受教练一对一的指导,还可以报名游泳单教的课程。不仅课程玩出了花样,今年的报名人数也突破了300人,创下新高,其中青少年报名人数超过了一半。

商家未雨绸缪
   

  总体来说,今年暑期的游泳热度超过以往,许多商家早已预料到这一结果。在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某大型商场的运动专柜,游泳产品摆在了更为醒目的位置。早在一个月前,各泳装品牌就已经积极备货,因为今年的销售黄金期借着奥运东风要长于往年。不仅如此,今年不单是普通泳裤与泳衣畅销,与游泳有关的所有产品都有良好的市场,比如泳帽、鼻夹、耳塞和泳镜。
    据该中心商场营业员介绍,近几年游泳场馆设施的完善与提高,场馆对游泳者的入场要求也随之增高,很多游泳馆都要求游泳者佩戴泳帽。而随着游泳者对游泳的喜爱,他们也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追求“专业行头”。与以往单买一条泳裤或者泳衣相比,如今的消费者出手更“阔绰”,商家自然不会忽视这样的市场契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