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中国元素吸引众人眼球

    8月15日,第二届中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为了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展示中国文化,主办方举行了中国文化系列表演活动,展现了一场健身气功与旗袍走秀、茶艺表演、书法展示相结合的中国风式的精彩表演。
    如同健身气功,旗袍之韵同在于简约,没有过多修饰,变化就在于盘扣的细致和精巧,在于款式的花样和睿智,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把东方的女性衬托得婀娜多姿,风韵十足。
    旗袍之美,被全世界所公认。在世界的服装之林里,还没有哪一件衣服能这样,有完美流动的线条,有古典唯美的诗情,还有一种令人仰望的高贵画意。旗袍让东方女子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茶诞生在中国,记载着中国的历史,同时也被历史记载着。中国传统茶道的和谐、宁静、超脱与健身气功的防病强身、驻颜长寿有异曲同工之妙。茶香中的文化气息,自古至今,袅袅不绝。正因为茶与文化共生,文化以茶为载体不断生长蔓延在人们的精神需求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而以视角为主体的茶艺表演,以形为中心,以神为目的,是一套无声的肢体语言茶道,自然舒展、柔和轻灵,表演传播的是茶的文化,赏的是茶道的美。看一片片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如同一个个精灵在水中游走,幻化着生命的沉重和轻盈。欣赏茶叶的舞姿,倾听舒缓的音乐,仿佛在时光中穿越。无论是演者或是观者,都会因为快乐而美丽,因为美丽而快乐。
    中国书法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书法大家以其灵动的笔墨与线条谱写出一首首流动的“音乐诗”,似有编钟的余音袅袅传来,没法不让人想起千年悠悠的历史。
    书法与健身气功,一文一武,却相得益彰。书法以其特有的艺术形式,通过笔墨刚柔顺逆、动静疾徐的运动痕迹,体现着书家的内心世界。健身气功则是人类自身的一种认识“自我”的修炼。人们以这种修炼形式,调节自身的心理与生理,使之达到人身与精神的最大和谐与统一,也就是所说的“天人合一”的境地。
    气可入书,先得势而后入神。上乘的书法作品都是神思运化而成的妙品,是神、气、形通一状态下的杰作。观书法大家尽情挥毫,墨飞气荡,使亲临者无不感受到书法与健身气功二者都是以柔为形,以刚为质,用心身展示“中和”之美。不管是书法的一点一画,还是健身气功的一招一式,都可以用各自的理论去诠释对方、参悟对方,给人以“美、力、神”俱在的艺术享受。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人类文明璀璨的奇葩。文化的力量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使中华文化绵延不绝、历久弥新。此次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中,恰当加入旗袍走秀、茶艺表演、书法展示等中华文化元素,不仅加深了各国来宾和参赛者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与了解,而且对健身气功推广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